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投资增长过快: 石化业节能降耗任务艰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
  【本刊讯】  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了解到,目前我国石化产品市场需求旺盛,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市场需求旺盛使得固定资产继续保持过快的增长态势,部分行业投资已经出现过热,节能与环保压力加大,完成节能降耗指标任务十分艰巨。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冯世良表示,由于国际油价在高位运行、国内经济发展加快,2007年国内化工产品价格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化工行业利润预计将继续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该协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市场需求增加,多数产品价格上涨。重点跟踪的65种(类)石油和化工产品中,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的有54种。其中,部分有机化工原料以及合成树脂、合成纤维等产品产量增长十分迅速,而天然气以及原油加工等产品产量增速放缓,液化天然气、煤油以及醋酸等产品产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另外,重点跟踪的151种化工产品价格,有六成以上比去年上涨。在无机、有机化工原料、化肥、合成树脂、橡胶及助剂等产品类型中,除化肥价格普遍上扬外,其余种类的产品涨跌基本相当。 
  该协会的统计还显示,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生产成本增加,效益受到一定影响。主要原因是国际原油价格高位震荡,煤炭、电力价格上调,使得有机原料、精细化工产品、合成材料等下游产品的成本加大。另外,高耗能产业如合成氨、电石、纯碱、烧碱等利润空间缩小。 
  冯世良认为,近几年由于市场需求巨大,行业效益提升,石化行业掀起了产能扩张的高潮。在2003~2005年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连续3年增长30%以上的基础上,2006年我国石化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5195亿元,比上年又增长28.3%。特别是中西部地区规划建设大型煤制甲醇、氯碱、电石、PVC、合成氨等项目较多,加剧了能源、资源和环境的压力,部分行业还将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由于固定资产投资过快,节能与环保压力加大,完成节能降耗指标任务十分艰巨。石化行业中高耗能产业比例高,每年万元产值能耗降低4%的目标很难完成。同时,石化行业也是环保总局环境风险大排查的重点,实现减排目标也很困难。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