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话说"宜"与"不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6-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海潮  浏览次数:5
  报载,建设部5月30日发布了《宜居城市科学评价标准》,据该标准相关制定人表示,北京曾非常宜居,但现在却达不到宜居的基本要求。其称,800年前,海陵王在今北京城西莲花池一带修建金中都的时候,北京非常宜居。读罢此条新闻,相信不仅仅是笔者一人,诸多读者亦颇有一番感慨。
  《诗经·周南·桃夭》称:"之子于归,宜其室家。"中国的成语以宜为第一字者仅此一句:宜室宜家,这里所用的宜字为(家、妻)和睦也。而宽泛的解释,宜大多喻为合适,适宜。而不宜,就是不合适,不适宜了。当然,在我国,不宜居的城市并非仅仅北京一个,只不过做为首都,更令人关注罢了。而知所以不宜居,是因为北京的汽车拥有量位居全国第一,那尾气的污染恐也是第一了。当然北京不宜居不仅如此,自有综合指数的实据可鉴。
  日前,太湖水系被蓝藻困扰的事件爆出;渤海湾时隐时现的赤潮;众多区域江河水系屡遭污染的事件频发……还有滥采滥开,毁林开荒,破坏植被等等"不宜"之举,归根到底还不是人之所为?"苏丹红"、"红心鸭蛋"、"多宝鱼"事件,以及近日河北永清县、固安县瓜农给西瓜喷洒膨大剂、涂抹催熟剂事件,亦属不宜之举。把有限的资源恣意浪费,不顾市场需求变化,盲目上项目,盲目投产,造成的产品滞销积压,产能严重过剩,不也是有些地方的政府决策机构或个人,头脑发热的企业"智囊"们所作所为的不宜之举吗?!
  "宜"有"和谐"的内涵,和谐社会,就是要以科学的发展观为先导。我们常讲,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就是要讲求科学的思维和科学的决策,科学的措施和科学的方法。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节约型社会,打造我们的宜居家园,不宜者不可为也!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