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磷酸盐企业盲目扩产将引发危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0
  【本刊讯】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磷化工分会秘书长华小西目前对记者说,目前磷酸盐企业盲目扩大产能、争相出口低端产品的现象已经十分严重。长此以往,磷酸盐企业将面临严重的发展危机。
  华小西介绍说,2006年,我国主要磷酸盐产品中磷酸出口58万吨,比2005年同期增长了25%;三聚磷酸钠出口约5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2%。按照目前一些企业的生产情况,今年这些产品的出口总量仍将继续扩大。
  "目前的磷酸盐出口形势是喜少忧多,因为该行业使用的主要原料黄磷具有战略意义。"华小西说,在20世纪70年代以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从保护本国资源和环境的角度出发,实施将磷酸盐产业向具有磷矿资源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的策略,在我国投资规模较大的罗地亚公司就是其中一个。
  在外国投资者的刺激下,我国出现了磷酸盐企业盲目扩产的趋势。从事磷酸盐生产和研究30多年的徐州润嘉东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磷化工分会理事会成员高宝庆认为,仅今年磷酸盐企业的产能增加就非常迅速。如,云南南磷集团前期5万吨的工业三聚磷酸钠新近投产,四川天原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目前4万吨规模的基础上,将三聚磷酸钠的产能陆续扩大至20万吨,重庆川东化工集团也欲扩大产能,而东部企业也多数实施了产能扩张。磷酸盐企业这样的扩能态势势必引起价格战。据高宝庆介绍,2003~2004年间,由于当时黄磷的市场价一度飙升最高至每吨2万元,使得黄磷的产能由当初的80万吨迅速扩大到200万吨。而产能的急剧增加致使黄磷价格一路狂跌,最终跌到万元以下,导致现在整个行业亏损经营。而现在磷酸盐企业正面临重蹈这种覆辙的危险。
  在企业产能大规模扩展的同时,国内市场需求却没有同步扩大。剩余产品只有寻求国外市场,众多企业为了寻求产销平衡,竞相压价出口。比如,在国际市场上,黄磷每吨的平均售价为1.3万元,而中国企业的产品仅卖到1万元左右。
  "磷酸盐产品是资源型产品,国内企业争挤国际市场这条路不但损失了企业的利润,更重要的是对我国珍贵黄磷资源的一种浪费。因为目前磷酸盐企业出口的多属附加值非常低的初级产品。"华小西说。我国虽为继摩洛哥、美国之后的第三大磷矿储存国,但贫矿多,富矿少,24%以上品位仅占总储量的20%左右。黄磷为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稀有资源,稍事加工即出口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这不但有可能引起国际市场上对该产品的贸易保护,更重要的是,这与国家限制资源型产品出口的政策也相违背。"
  "如果不改变现在的这种发展模式,国内磷酸盐企业将面临国内国外的双重挤压。"许多企业负责人和业内专家都对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针对目前磷酸盐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业内专家建议,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应采取行政、税收等办法,适当调节出口总量,遏制出口,由此改变国际市场的供求关系,促进价格回归;另一方面磷酸盐企业要改变发展模式,放弃盲目生产低端产品的做法,积极推进产业升级,朝精细化工方向发展,多生产和出口食用级、医药级、电子级等高附加值的产品。                  □华文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