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我国每年能源浪费量近4亿吨标准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本刊讯】 我国能源浪费严重,近年来全国每年浪费能源近4亿吨标准煤,2006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达到24.6亿吨标准煤。在此间召开的"2007中国石油和化工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戴彦德为我国的能源浪费敲响了警钟。
  2000年我国能源消费量为14亿吨标准煤,到2005年达到22.33亿吨标准煤,能源消费年增长速度在10%左右,5年间的能源消费增量超过之前20年的总和。戴彦德说,能源需求高度增长、能耗居高不下是我国目前所处的重化工发展阶段无法避免的。但我国能源低效利用的现象普遍存在。从技术角度分析,我国每年的技术节能潜力为5.5亿吨标准煤,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节能潜力为4亿吨标准煤。
  谈到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基本思路,戴彦德认为,首先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改变"世界工厂"的生产模式,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此外,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对终端基础设施建设作长远规划,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还要发展循环经济,推进技术进步,对能源进行综合利用。最后,要加强对消费模式的引导,从能源政策角度鼓励发展替代能源、可再生能源,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把节能优先战略作为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欣淀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