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电煤库存爆满 凸显煤电过剩隐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3
  【本刊讯】 近年来一直困扰电厂的电煤库存不足的局面有望彻底转变。
  记者日前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全国各地电厂电煤库存呈现出急剧增长的态势。 
  煤炭产能即将实质性过剩 
  "目前,河北南部电厂电煤库存已达1998年以来最高量,多数企业的电煤用量大都可以维持20天左右,而有的甚至可以维持30天。"3月22日,河北峰峰集团煤炭运销分公司调运科科长钞玉科对记者说,"一般来讲,电厂电煤库存量维持10~15天是比较正常的,而现在的情况的确出乎我们的预计。" 
  据钞玉科介绍,不久前他曾参加了一个煤炭系统的全国性会议,从会议上反馈的信息看,目前,电厂电煤爆满的情况还不仅仅只是河北一个地区存在,安徽、江苏、河南等地也相继出现了电煤库存大幅增加的状况。钞玉科认为:"这或许就是煤炭产能从隐性过剩到实质过剩的一个市场信号。" 
  钞玉科分析,多年来我国煤炭产能一直处于隐性过剩的状态,即从数据上看过剩,而需求显示旺盛。但现在的情况是,隐性过剩即将转变为实质性过剩。 
  据介绍,2月底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大幅上升至615万吨,比年初增加了174万吨,同比增长39.6%。与此同时,沿海地区的煤价,2月下旬到3月上旬,出现了每吨5~8元的下降。沿海地区电煤需求明显减弱。钞玉科认为,这与煤炭进口量的大幅增长以及出口量的降低有关。从统计数据上看,2006年全年煤炭进口量达3825万吨,同比增长46.1%;全年煤炭出口量同比下降11.7%。今年1月份这一态势继续延续,我国出口煤炭329万吨,同比下降20.4%,环比下降44.2%。 
  发电装机容量也有过剩隐忧 
  据记者了解,目前电厂电煤库存爆满,与电厂开工不足也有关系。据钞玉科介绍,河北南网(河北中南部六个地市)原是我国电力供应较为紧张的电网之一,无论电煤供应或是电力供应都十分紧俏。然而目前这一地区各大电厂均压低了负荷,发电量只有正常的三分之二。多数电厂出现一台机组停机的状况。钞玉科说,某电厂往年月平均发电量都在4.8亿千瓦时,而今年2月则只有2.8亿千瓦时,全年计划减少发电量5亿千瓦时。 
  导致电厂开工不足的因素是什么?河北南网一家电厂燃料公司经理回答了记者提出的疑问。他说:"电煤库存是由耗煤和来煤决定的,来煤正常而耗煤减少,必然会造成库存的增加。近一时期,河北南网陆续投产了若干个大机组电厂,供电能力大大提高。" 
  另据钞玉科介绍,近年来由于国家有关方面加大了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使得高耗能企业开工明显不足,用电量下降。
  钞玉科说,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精神,各省市先后出台了差别电价政策,高耗能、高染污、高排放的小企业,其电价要比优势企业高出近三分之一。由于成本负担过重,一部分企业不得不减产甚至停产。河北邯郸地区的小化肥、小焦化、小钢铁等企业,均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后期煤价走势仍不明朗 
  前面提到的那家电厂燃料公司经理认为,虽然电煤库存爆满,但目前市场上煤价仍然比较高。他们企业每天约需电煤1.3万吨,这样粗算下来,一年大概需要500万吨煤,即使每吨煤炭价格增加10元,企业利润也要相应减少5000万元左右。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电煤库存爆满也许会在某种程度上打压煤价,从而缓解电煤价格高的压力。
  不过,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情况并不太可能会出现。如果"十一五"期间我国GDP增速保持9%左右,2010年煤炭消费量将达到28.7亿吨,比较"十一五"规划产能,尚有2.7亿吨的供需缺口。也就是说,短期内煤炭供应仍会处于平衡状态。 
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煤价高企与煤炭开采成本的增加也有关,煤价不会因为电煤库存增加而大幅下降。
  钞玉科认为,后期煤炭市场走势目前看还不十分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煤炭行业盲目投资仍不收敛,注定会带来严重后果。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