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国际市场依存度下降 我焦化行业产能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本刊讯】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理事长黄金干日前在山西焦化企业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焦化行业出现了价格回升、效益提高的局面,但仍面临产能过剩、资源浪费和污染严重等多种压力。
2006年我国生产焦炭29768万吨,同比增长4356万吨,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产量为28121万吨,焦炭出口1450万吨。在新增2750万吨产能的同时,2006年累计淘汰落后产能约1500万吨,依靠焦化行业协会和焦化企业主动限产减产,才实现了焦炭市场产销的基本平衡。
  黄金干认为,我国焦化行业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也将面临着产能过剩、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等严峻挑战。
第一,产能过剩。一些地区仍有土焦和改良焦生产,淘汰落后小焦炉进展缓慢,而随着一批钢铁联合企业加快焦炉配套建设,一批煤炭企业产业链向焦炭延伸,一批大中型焦化企业产能扩张,新建焦炉产能继续增长,焦化行业不得不继续限产减产以维持供求平衡。当前,焦化行业仍面临较大亏损,2007年2月,全国独立核算焦化企业亏损面仍高达34%以上。
  第二,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严重。一批焦化企业没有进行焦化产品回收,没有对焦炉煤气回收利用,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一大批焦化企业环保设施不到位,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排放不达标,严重污染环境,节能减排任务非常艰巨。
  第三,国际市场压力增大。国家限制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焦炭出口面临提高关税的可能,与此同时,国际市场对中国焦炭的依存度下降,也使焦化行业的竞争压力增大。                                   □钟 易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