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李瑞环《辩证法随谈》——单纯照抄照转是最大的怠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编者按】  5月4日《北京日报》编发了一组李瑞环同志在《辩证法随谈》中的部分讲话和文章辑要,读来颇有裨益,现摘发如下:
  谈求是
  我向来不赞成随便划分"左""右"的做法。一般的是非问题不能说左和右,是什么就是什么,何况现在许多问题到底怎么看还在实践、研究过程中。(摘自1998年7月9日、13日同部分政协委员就经济问题座谈时的谈话)
  我们之所以强调注重实际,是因为现在脱离实际的东西太多,弄虚作假的东西太多。假情况、假数字、假政绩到处都是,假典型、假干部、假关系时有发生……假商品可恨,骗取钱财,坑人害命;假关系可恶,招摇撞骗,损公肥私;假情况可怕,干扰决策,误国误民。(摘自2000年9月11日听取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我们过去没有认识到社会主义是有阶段的,没有讲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因而在许多问题上急于求成,搞了一套超越阶段的"左"的东西。这套东西在过去很长的时间内,使我们的国家、人民蒙受了很大的痛苦。现在,在改革和开放过程中,这套"左"的东西仍然是我们的主要障碍。当然,这套"左"的东西不是指谁有,谁没有,不是指具体的人,是指"左"的思想,"左"的体制、"左"的做法、"左"的习惯。(摘自1987年11月9日在天津市传达贯彻党的十三大精神大会上的讲话)
  谈实践
  在现实生活中,当实践和文件发生矛盾时,咱们常常不是修改文件,而是修改实践;实践跟领导人讲话发生矛盾时,常常不修改领导人讲话,而是修改实践;实践和书本发生矛盾时,不说书本脱离现实,修改的还是实践。如果不改变这种思维方式,我们的事业就没有希望。(摘自1992年8月10日听取内蒙古自治区负责同志汇报时的讲话)
  谈发展
  下了高棋得意,下了臭棋生气,下了废棋不在意,其实废棋有时比臭棋损失还大,它耽误了许多时间和机遇。回想一下,建国以来我们下了多少废棋!(摘自1981年7月学习《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时的发言)
  谈务实
  在理论上、文章上、条条上、言词上、概括什么说法上下功夫,这是我们的优点。但是在一个字、一个词、一个说法上,来回地捣鼓,来回争论,浪费时间,结果丧失了机遇,这也是我们的教训。(摘自1992年4月22日听取潍坊市委负责同志工作汇报时的讲话)
  贯彻上级的指示要结合实际,既不能借口特殊,自行其是,干扰统一部署;也不能不顾实际情况,等因奉此,生搬硬套,只起录音机、传话筒的作用。那种单纯的照抄照转,看起来似乎是执行得很坚决,实则是最大的怠工,必定坏事。(摘自1985年5月为《天津日报》撰写的特约评论员文章)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