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中国大型购物中心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9
  【本刊讯】 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日前报道:中国商场过剩表明经济失衡。
  最近的一天下午,在位于东莞市中心的全世界最大商场华南购物中心,购物者和商户寥寥无几。到东莞来接洽客户的香港商人斯蒂芬·刘说:"他们根本不该建这样一座商场。他们没有想过是否有足够的客流。这个城市的居民都是工人。他们买不起这里的东西。
  这个问题不光是商场的所有者面临的问题。华南购物中心的境况表明中国未能刺激13亿人口增加消费,也未能控制住房地产投资过热的势头。由此导致的结果是,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创纪录的2325亿美元。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尼古拉斯·拉迪说:"除非中国的经济增长从出口、建工厂、开发房地产转向消费支出,否则中国的贸易盈余必定会继续增加。这样会引发贸易摩擦,增大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可能性。"
  华南购物中心的开发商预计每天能吸引10万购物者。然而,在开业一年多后,每天的购物者只有大约1万人。该商场的公关负责人格雷丝·刘说:"商场正处于发展阶段。目前的状况并不表明将来不会有所改观。"
  黄小燕(音)正在购物中心内的麦当劳吃汉堡包和薯条,但她说自己不会花钱买别的东西。29岁的黄说:"我是来见朋友的,不是来买东西的。"黄在当地的一家工厂做财会工作,每月工资是1500元。她住在公司宿舍,在食堂吃饭,把相当一部分工资寄给父母,然后把剩余的钱积攒起来。
  黄的节约体现了中国官员面临的挑战。在中国,个人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仅为美国的一半左右。中国人把大约一半收入存起来。国有企业裁员影响了收入的稳定性。由于缺乏社会保障,中国人必须为退休、医疗和子女的教育攒钱。
  几年来,中国各地建起了数百座大型购物中心,在全球最大的20家商场当中独占7家,其中有两座都处在距离华南购物中心不到80公里的地方。
华南购物中心面积89.2万平方米。这里缺少美国和欧洲的名牌服装,目前营业的少数店铺经营的都是亚洲品牌。除了入口处附近的少数几家商店和餐馆之外,其他店面都空无一人。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