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卷首语 » 返回
卷首语

关于"提速"的联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5-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作者:海潮  浏览次数:14
  中国铁路"4.18"大提速,令中外瞩目。据称,这是第6次提速,可使铁路的客运能力提高18%,货运能力提高12%,重点线路城际间的运行时间缩短20%-30%。而"和谐号"动车组的诞生并投入运行,标志着中国进入高速铁路时代,真正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
  这确是一个令国人自豪,令全球同业刮目相看之举。
  然而,随着一列列"和谐号"风驰电掣般地驶过, "大提速"引发的一些不"和谐"的"负效应"也显现出来。比如相当一部分铁路沿线的道口建设、改造并没有跟上列车运行一起"提速"。导致铁路提了速,公路减了速;火车提了速,公交减了速,速度和票价上去了,可服务质量却不尽人意,且安全隐患令人堪忧。而这正是某些部门作出提速决策前估计不足、考虑不周,缺乏更科学更合理、更全面地权衡大局所暴露的"软肋"。这也是相关部门亟待弥补,加速解决的问题。
  一个时期内,我们强调了经济发展的增速,却轻视了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产能过剩问题而引发的负效应的出现;过分强调GDP的增长,却未真正重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以致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差距拉大,贫富差距不断拉大。
  国民经济的发展,是建立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的协调有序的发展;经济发展的"提速",应是建立在科学规划,科学决策的基础上,照应全局的"提速",同时,亦有环保、节能降耗的硬性综合指标的考量。
  和谐社会的发展,应是均衡协调的发展,发达地区和优势行业,要带动更多欠发达地区和滞后行业的发展;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和工作的重点之一,是要让大多数老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提速"脱贫致富,分享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实惠。和谐社会的发展,需要我们的执政理念尽快地实现从"又快又好发展"向"又好又快发展"的深层转变。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