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产能过剩初现 工业用不锈钢市场待挖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4-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3
  当前我国不锈钢市场供需趋势已悄然生变,出现了产能增速大于市场需求的增长,并可满足未来三五年内的市场增长需求。在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日前举办的2007年中国及世界不锈钢工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上,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常务会长李成表示,面对日益扩大的不锈钢产能,企业应密切关注下游行业需求。 
  据了解,城市与富裕农村人群是当前中国不锈钢消费的主力军,占全国消费的60%以上;工业用不锈钢消费很少,但并不是消费能力弱,而是用户往往买了日本、德国的产品,所以要大力挖潜工业与运输业等巨大的潜在不锈钢市场。李成建议,企业应密切关注下游的汽车、火车机车、轻轨、造船等具有较大市场潜力的行业;关注石化和电力行业,家电、IT通讯等消费类电子行业;应争取做到每年新增市场份额100万吨。 
近期不会成净出口国 
  最新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我国不锈钢粗钢产量达到530万吨,同比增长68%,首次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其中,Cr-Ni钢(300系列铬镍不锈钢)330.4万吨,占总产量的62.36%;Cr钢(400系)18.5万吨,占总产量的22.34%;Cr-Mn钢(200系列铬锰不锈钢)81.1万吨,占总产量的15.3%;全年绝对产量增长了6万吨,同比降低了8个百分点。据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不锈钢分会预测,2007年我国不锈钢产量将增加150万吨,达到650万~700万吨。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06年是我国不锈钢行业发展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一个转折年,结构调整取得了新进展,国产不锈钢材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程度进一步提高。同时,我国去年共进口不锈钢250.1万吨,同比降低20.13%;出口90.4万吨,同比增加122.64%。据统计,国产不锈钢材自给率达到60%,比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其中,冷轧宽板自给率达到85%,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 
  随着产能和出口量的激增,"中国不锈钢威胁论"也在国外一些地区出现。甚至有言论称,中国不久将成为不锈钢净出口国,并将对其他国家的不锈钢行业产生冲击。对此李成表示,中国不锈钢生产以立足国内消费为主,虽然我国去年产量大幅增长,逐步替代了部分产品进口,但一些高技术的产品国内生产不了仍然需要进口。同时,由于我国不锈钢产品价格仍是世界最低的,加之中国是原材料(镍、铬)的进口国这一不争事实,中国很快变成不锈钢净出口国是不现实的。 
  产能过剩初现 
  针对当前我国不锈钢产能增速大于需求增长,并可满足未来三五年内市场增长需求的趋势,有关专家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对新进入不锈钢行业投资的项目应审慎对待,以抑制投资冲动。 
  根据我国不锈钢的产量和进出口量计算,2006年我国人均不锈钢消费量已达到4.6公斤以上,这个数字已超过英国的人均不锈钢消费量。李成介绍,目前,国内不锈钢冶炼能力达1000万吨,该数字已经超过整个欧洲的冶炼能力,甚至大于美日两国的能力之合。有国外机构预计,2010年,全球不锈钢产量将达3000万吨,中国将占三分之一。 
  李成把2005年称为中国不锈钢市场经济的一次大演练。2005年2~4月,由于当时进口量较大,而国内产能也在增加,造成了国内不锈钢价格下跌30%~40%。李成指出,从日本市场经验看,当市场上产品积累量超过需求的5%,价格就要出现下降。因此,中国企业应吸取教训,注重分析市场需求变化,做到以销定产。
  工业市场潜力待挖掘 
  与此同时,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建议企业大力挖潜工业用不锈钢这一巨大的潜在市场,扩大不锈钢消费群体。据了解,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今年还将着重在广东、天津等主要生产地区推广铁素体不锈钢,目标是将铁素体不锈钢所占市场比例提高到35%。 
     对于当前国内争议较多的"部分200系不锈钢(含镍少、含锰多)真假"问题,李成肯定地表示这是假货,希望消费者和国家有关部门关注这个问题。如不重视,这将对行业信誉和企业出口信用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中国特钢企业协会还表示,将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对市场规范采取相关约束措施。 
  另外,随着今年1月1日起国家对不锈钢钢锭等初级产品加征10%的关税,业内一直对不锈钢产品出口退税是否会调整的猜测不断。相关市场人士建议,应把对钢产品出口退税的大幅调整政策与不锈钢市场的实际协调起来。                                                 □中工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