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中国实施家电能效标识制度见效 高耗能产品逐步淘汰出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4-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3
  【本刊讯】 中国第一次针对能效标识开展的规模较大、数量较多的市场专项检查表明:79.6%的产品生产企业能够按照要求严格测试产品,诚信标注能效标识信息,显示了制冷行业企业良好的自律。问题主要集中在少数产品虚假标注能效等级,甚至达不到国家强制性能效标准的市场准入要求。
  此次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的2006年能效标识市场专项检查活动,涉及了首批实施能效标识的家用电冰箱、电冰柜及房间空气调节器三种产品,涵盖了市场上所有主要品牌和主流产品,三类产品合格率分别为76.2%、54.5%、90.9%。
  检查机构在北京、广州和合肥三个城市的主要家电卖场和集散市场随机采购了38家企业的54个样品,结果表明:全国性卖场的产品能效标识实施情况比较好,合格率达86%;区域性卖场的合格率达80%;地区性家电产品集散市场的实施问题比较严重,合格率仅为50%。
  据统计,能效标识制度实施两年来,能效标识将原来市场上31.4%的高耗能产品淘汰出局。仅节能空调和冰箱的使用就为中国累计节约了37亿度电。对许多消费者而言,标识已经成为购买家电的"节能秤"。
  为推进国家"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战略目标的实现,将有更多产品纳入能效标识制度的实施范围。日前已经启动燃气热水器、电磁灶、电热水器、中小型三项异步电动机、配电变压器、变频空调、多联式空调机、冷水机组、照明器具、轻型乘用机等多项能效标识实施方案研究。                                                                  □马海燕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