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专家认为:上海商业地产面临透支风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3-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7
  【本刊讯】  目前,上海的商业地产面积已经超过5000万平方米,在建和已报建的商业项目也超过800万平方米,这些新项目都将在最近的3至5年内集中上市,上海社会科学院商业研究中心主任朱连庆在其撰写的《大型商业地产:定位与策划》中透露了以上信息。朱连庆认为,上海零售网点的总量和购买力之间的比例已呈现出不协调趋势,零售网点营业面积的边际收益存在下降趋势,上海商业地产项目正面临总量"透支"的浪潮。
  1992年上海的商业地产项目只有402万平方米,到了2003年就扩容至2300万平方米,已达到人均1.44平方米。朱连庆认为,虽然上海商业地产发展迅猛,但形态布局上存在不平衡,大多数项目集中在内环线以内,而在一些新型的社区及城乡结合部,商业网点分布却不很均衡。很多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发缺乏整体规划,一些房产商对商业房产项目开发相当随意,并未做好前期规划和听证。如康桥地区的近40个房地产项目大多配有商铺,但这些商铺档次低、经营内容雷同。
  对于现在风行的房产开发商承诺返租模式,朱连庆认为该方式存在很多风险。目前一些经营较好的商业地产项目利润也仅6%,开发商拿什么去回报投资者?另外,开发商和投资者签约承诺回报的往往是新成立的经营公司,即使该公司经营不下去,法律上不会连带开发商,因此投资者缺乏保障。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