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虚胖症:中国制造业危机 ?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3-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
  改革开放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催生世界制造业迅速向中国转移,中国正在崛起为制造业大国。有人说,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乃至亚洲的制造业生产能力已经过剩了,对近年来制造业企业的规模扩展表现出"恐惧、忧虑"的心态,这是对中国制造业虚胖症的忧虑。一个制造业大国可以基于劳动力成本迅速崛起,但是成长为一个制造业强国一定要基于创新能力。
  对处在工业化中期的亚洲发展中国家来说,制造业发展更是至关重要。在全球产业转移大潮中,越来越多"亚洲制造"风行全世界,最早是日本,再就是亚洲四小龙,然后是东盟经济圈和中国内地。如今,大家的普遍共识是,"亚洲制造"已成为全球经济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但是,亚洲制造业发展总体来讲(除日本外)科技水平还比较低、附加值不够高、竞争力还不够强。我们需要解决好"世界制造中心"的定位问题,在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狠下功夫,这才是中国制造真正走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兴盛之路。
  制造业强国之路是规模优势与创新能力的互动。抓住全球制造业转移的契机,迅速做大规模的中国企业能不能为自己注入创新基因决定了中国制造业的前途。以远东为例:当我们销售50亿元的时候,可以拿出0.5亿元用于研发;当我销售80亿元的时候,我们就有胆量拿出1亿元用于研发,这个研发比例是不断提高的。我们远东为什么近期有一个上市融资的计划?因为数年来远东一直在扩张,现在更加迫切地要走上更强大的发展道路。所以,我们希望引来大笔资金,充实自己的硬件基础,并在适当的时机、适当的地点再次实现规模扩张。这源于我们对市场拓展的信心。
  事实上,不管理论界和舆论界如何讨论关于世界制造业中心及世界制造业基地的提法,我们的信心坚定不变。我们会抓住机遇提升我们的事业,使远东集团在所在地方形成连片式的、集群式的电线电缆及相关产业基地,形成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线缆制造商之一,并最终成为世界线缆制造行业的领导者。这是我们对远东的定位,更是企业的理想。当今的电缆制造业竞争相当激烈,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欧洲电缆企业仍然保持一定的优势地位。由于生产电缆成本的70%取决于原材料,其中大多数为铜,在世界各地都是均价,劳动力仅占全部成本的10%,因此,面对亚洲的最大优势——廉价劳动力,欧洲的电缆制造商仍然有机会得以发展,这就要求我们用最快的速度占领市场、扩大规模。                                                □忠启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