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要闻聚焦 » 返回
要闻聚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资产价格上升过快和产能过剩考验中国经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3-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本刊讯】  “2007年,中国经济高位回调的可能性增加,但保持9%以上的增长率是可能的。同时,宏观经济还将维持高增长、低通胀的格局。”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近期对外发表的观点。 
  刘世锦认为,2007年应当关注两个重要挑战: 
  一是防止资产价格上升过快,形成大的泡沫。他说,日本等国的历史经验教训值得注意。在流动性过剩、商品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很容易出现股票、房地产等资产价格的过快上升,出现对资产未来收益的过高预期和"集体非理性",进而导致大的泡沫。现在已出现这方面的苗头,需要有足够的警惕和适当的政策措施。 
  二是正确认识和应对产能过剩。刘世锦认为,一个时期以来的"产能过剩"问题,可以看成是产业间均衡过程中的阶段性现象。目前认为过剩的一些行业的产能,还没有达到将来可能的需求高点或峰值。例如汽车行业,2010年有可能超过1000万辆,长期有可能达到2000万-3000万辆。产能"短缺"和"过剩"交替出现,是增长中产业间均衡过程的必然现象。问题在于如何把握节奏,减少大的起伏,在速度与稳定之间达到较好的平衡。                                                                                                 □佚仁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