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内需不足产能过剩 服装品牌竞争加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2-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3
   从经济发展的周期看,目前我国经济总体上仍处于较快增长期,运行在过剩经济、消费需求不足的大环境中,但同时又有局部的过热甚至某些较为严重的投机行为。而服装行业从整体看,发展迅猛,但是内需不足,产能严重过剩。
走高端路线的中国服装品牌
  近几年白领、"例外"等国内品牌,在价格上每年按照一定的百分比在不断上升。从整个行业中来看,中国的服装品牌因为市场消费结构的改变,形成新的两大不同阵营。第一大阵营就是走高端路线的服装品牌,定价高,销量好,特别是从2001~2006年这部分品牌获得了巨大成功。究其原因主要表现在中国的财富集中在0.4%人手中,这部分人消费能力非常强,他们对奢侈品和高档品牌的消费能力在不断增长。
  财富的过分集中也造成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中端品牌在市场中的生存变得越来越艰难。消费者需求的把握,价格的定位,渠道的拓展,市场规模化经营都变得极为重要,同时消费者需求变得越来越捉摸不定。在一个没有形成中产阶级的国家,通过寻找符合品牌目标的群体,去培养群体对品牌的认知程度,成为品牌的忠实顾客,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很多品牌在选择定位和顾客群体的时候,自然非常茫然。
  再看中国的百货公司,高端的百货公司很容易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著名的奢侈品牌,GUCCI、阿玛尼、路易威登、PRADA在里面云集。消费群体决定市场存在价值,定位中档的商场它们在锁定市场、消费者,确定促销价格时的不断浮动可以感觉到它们的彷徨。中档商场在调整定位时,都会面临来自高端商场或者低端商场的竞争。
  所以根据中国消费群体财富集中的实际情况,我建议做高端品牌的企业把目光锁定到顶层消费群体。通过与国外品牌的合作、学习,发展成为中国顶层消费群体喜爱的品牌,国内已经有企业获得了成功,我相信它们选择的方向是正确的。随着财富集中的0.4%人群的扩大,他们业绩的增长也会获得空前成功。那些定位中高档的品牌,应该在经营上思考用什么方法打动消费者?消费者需要的是什么?在他们的收入里,产品定价应该和他们的收入、喜好、需求配套。我认为这些品牌应该灵活机动的调整定位,把握市场需求,以灵活来应对不确定的顾客群体。
竞争激烈的休闲装市场
  上世纪80~90年代迅速崛起的休闲装品牌经过这几年激烈的竞争,市场需求出现疲软,产能超过实际需求能力。一部分老的休闲品牌开始衰退,逐渐被国内的优秀品牌如美特斯·邦威、以纯等替代。但是市场的增长毕竟是有限的,即使很多经营不善的品牌让出了市场的空白点,就休闲装市场而言,新的空白点依旧不多,休闲装企业在制订未来几年发展过程中,必须考虑生产与市场是否配套。过分强调市场占有率,忽视需求因素,我相信企业的利润和库存会受到显著影响。
高速发展的运动装市场
  从阿迪达斯、耐克、彪马、李宁、安踏再到乔丹、361、特步,运动装市场这几年的发展,很快也会进入到产能过剩的时代。一个产业竞争激烈到一定程度,产能和需求开始不匹配,这个产业就开始进入优胜劣汰的环节。有实力被认同的品牌会生存下来;没实力不被认同的品牌会消失。在运动装市场中,国内品牌主要集中在二线以下城市,国际品牌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随着耐克、阿迪达斯调整市场战略,关注二、三线市场,我相信运动装市场的血拼在2008年会达到高潮。那些有远见、有能力,同时做好了准备的企业,将会是最后的赢家。
  发展中的童装市场童装企业连续几年不景气,是有目共睹的,拥有几亿儿童人口的中国,消费能力和生产能力却不匹配。庞大的消费人群无法拉动市场消费趋势的增长,子女高额的教育成本给父母有限的收入带来了沉重的压力,父母用在孩子身上的耐用消费品如服装的支出不断缩减。在没有建立起庞大的社会教育体系前,我认为童装企业还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多元化竞争的女装市场
  中国的女装品牌,已经逐步形成了由高端到低端的市场格局,风格也变得百花齐放。产品的设计能力和品牌的经营水平正在向国际水平靠近,但是中国的女装尚未形成一个领导型的品牌,主要是因为消费者需求多元化的同时购买力却没有快速增长。当需求和购买力不成正比的时候,产品设计要多款少量,这样会给企业的成长和多元化带来沉重压力。所以说中国的女装企业要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中抓住机会寻找新的亮点,把握住市场需求。
  内需增长缓慢,对零售行业将会带来巨大的压力,必然对企业经营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我们的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更加关注品牌,关注管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市场的应变能力,以期在大的经济环境改变的时候抓住市场,寻找到新的增长亮点和增长机会。过去的成功并不代表今天还能成功,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中企业只要有清晰的目标、长远的战略规划,才能找到成长的亮点和机会。品牌和产业的崛起,一定和国内的经济环境息息相关。选择做一个产业或市场,如果看不到未来市场的发展,就不会更优秀。
                 □刘柏如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