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投资双乙烯酮须谨慎而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2
  【本刊讯】 目前,国内双乙烯酮严重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激烈,行业利润明显降低,然而许多企业仍欲新建或扩建双乙烯酮装置。专家提示,双乙烯酮市场风险不可忽视,项目新建或扩建切忌跟风。 
  双乙烯酮广泛应用于医药、农药、染料等领域。其消费结构为医药约占50%,农药约占38%,染料约占7%,其他方面约占5%。近几年,由于下游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消费量不断增加,双乙烯酮市场形势一片大好,价格不断攀升。在价格不断飙升的带动下,国内双乙烯酮新建及扩建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从2002年到2005年3年时间,我国双乙烯酮的生产能力已由2万吨增至6.5万吨,预计2006年将达到9万吨。
  但2006年以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攀升,上游原料价格上涨,双乙烯酮生产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吨成本增加3000元以上;而同时其衍生物及下游产品需求增长不旺,市场竞争加剧,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市场销售价格已由去年的21000元/吨降至17000元/吨,跌幅达20%。而同时国内却仍有多家双乙烯酮企业正在积极新建或扩建。据了解,仅长三角一带就有3家企业已完成新建,另有3家企业拟扩建装置。
  中国化工信息咨询公司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内的生产企业大多是按照传统的醋酸裂解法生产双乙烯酮,普遍规模小、能耗高、产品质量差。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相比,规模和技术含量还存在相当差距。当市场容量有限时,再新建或扩建装置存在风险,一定要谨慎。
  目前双乙烯酮的生产企业已发展到30多家,年生产能力达到9万吨,而国内实际年需求量在4万吨左右。由于双乙烯酮属易燃易爆、有毒产品,长途运输风险大,难以出口,产品基本上需在国内市场消化。目前产能与需求已严重失衡,据预测,到2007年,国内新建及扩建的双乙烯酮装置建成投产后,我国双乙烯酮总产量将达到12万吨。双乙烯酮产量的"爆发式"增长,其扩张速度远远高于市场增长速度,供大于求的矛盾会进一步加大,使我国双乙烯酮行业整体受到严重影响。为此,企业应高度重视,认真进行市场调研,充分论证,不能再盲目新建、扩建双乙烯酮项目。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