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低价帽"害惨中国鞋 打造品牌才是出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4
  前不久,在中国进出口贸易交易会上,鞋类公司的出口均价普遍上扬百分之十几,一些帆布印花鞋的出口均价达到了3.5-3.6美元,而去年春交会上,这类鞋的出口价不会超过3美元。出口价格的上扬,对于中国鞋企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固然有劳动力短缺等造成的成本上升的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由于我国鞋企已经意识到不能让自己的产品老是给人一种"便宜货"的印象,而是应该以一种更强势的姿态出现。
  在中国制鞋业,真正的大企业很少,很多刚入行的企业为了跻身国际市场,多以低价策略为先导,而且没有长远打算,不注重产品开发,最终使中国鞋在国际上戴上了一顶"低价帽"。在国内,鞋厂基本上还很少进行削价竞争,但在国际市场上,价格战已经打得昏天黑地。例如在温州某鞋厂的车间可以看到,一双销往俄罗斯的真皮长筒女靴将只卖130多元人民币,像这样的情况很容易招致反倾销调查。
  这几年来,在国外的中国鞋很大一部分产品都没能进入主流渠道,许多好的产品成了地摊货,在欧洲,甚至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人之间自己的价格战打得难以获利,不得不避开正常规则,以非正常的操作方式降低成本。
  价格战不仅降低了企业和产品的层次,也使国家付出了环境污染、资源过度消耗、电力不够、工人低工资低福利的代价,现在我们廉价卖产品,其实就是廉价卖资源,透支子孙后代的储备,很难说这样的代价我们还能承受多久。价格战也使国家付出了外交资源。接连不断的反倾销,许多需要通过外交途径来解决,这其实也是在浪费资源。
  事实上,出口价格低已经成为制约我国鞋业发展的最主要瓶颈。低价鞋给贸易保护主义者以口实,国外反倾销已成为我国鞋类出口的重大障碍。
  价格上涨说明中国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处境,但回过头来看一下,中国鞋凭什么涨价,当然要凭质量,但是质量又要由什么来评判呢,这就只有通过品牌来体现了。当我们喝着可口可乐、穿着意大利服装、开着丰田车的时候,我们为什么欣然接受而无反感?因为这些国际品牌已经成功地超越了文化、地域、民族、国家的界限,成为一种全球化的时尚和流行。
  其实,中国制造的品牌成千上万,但按照强势品牌的标准来衡量,中国鞋恐怕还没有一个品牌够得上"强势"。目前,中国制鞋业不少还是以家庭手工作坊式为主,做的也仅仅是贸易,而不是市场,看眼前利益多,这暴露出很多弊端。
  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经济发展,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加入了经济全球化。但是,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我们的优势是低人力成本,并直接表现为市场上的商品廉价竞争力,可廉价未必处处受欢迎。一方面,中国商品常常在欧美遭遇惩罚性反倾销高关税;另一方面,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直接在市场上遭受到欧美本土中小企业的排斥和文化抵触。
  我国鞋类企业必须走品牌化道路,而品牌必须国际化,这样才能真正在国际市场上做大做强。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