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我国丁二烯产能将供过于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7
  2010年我国丁二烯总产能将达到约250万吨,需求量将达到约160万吨。
  近年来我国合成橡胶工业发展迅速,丁二烯表观消费量不断增加。2002年我国丁二烯的表观消费量为82.7万吨,2005年进一步增加到113万吨,2000~2005年表观消费量的年均增长率约为11%。
  由于目前我国丁二烯的生产能力和产量不能满足国内实际生产的需求,每年仍需大量进口。进口产品主要来自周边的韩国、日本和我国台湾省以及印度、美国、巴西、荷兰等国家。
消费结构变化锁定四大领域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丁二烯的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几乎全部用于生产合成橡胶,逐渐扩大到生产合成树脂、SBS(热塑性弹性体)、丁苯胶乳以及其他有机化工产品,尤其是在ABS树脂、SBS和丁苯胶乳产品方面的消费量增长显著。2005年我国丁二烯的消费结构为:聚丁二烯橡胶对丁二烯的需求量约占总消费量的34%,丁苯橡胶约占31%,SBS约占13%,ABS树脂约占15%,其他方面约占7.5%。
  顺丁二烯橡胶是目前我国丁二烯最主要的消费领域。2005年我国聚丁二烯橡胶产量为39.9万吨,消耗丁二烯约38.5万吨。70%以上产品用于轮胎业,其次用于制鞋以及胶管和胶带等行业。预计2007年我国聚丁二烯橡胶对丁二烯的消费量将达到约40万吨,2010年消费量将达到约45万吨。
  丁苯橡胶是我国丁二烯消费的第二大领域,2005年我国丁苯橡胶产量为51万吨,消费丁二烯约35万吨。产品主要用于汽车胎、摩托车胎、力车胎和胶鞋,其中以汽车轮胎为主,约占丁苯橡胶消费量的60%。近几年,我国将有多套丁苯橡胶生产装置建成投产。预计2007年我国丁苯橡胶对丁二烯的需求量将达到约39万吨,2010年需求量将达到约45万吨。
  SBS弹性体是我国丁二烯的第三大用户,2005年我国SBS的产量为28.4万吨,消费丁二烯约14.2万吨。产品主要用于制鞋业、沥青改性、聚合物改性和黏合剂等方面。随着我国SBS在沥青改性以及聚合物改性等方面应用的加强,对SBS的消费量也将不断增加,相应对丁二烯的消费量也将随之增加。预计2007年我国SBS弹性体对丁二烯消费量将达到约16万吨,2010年消费量将达到约20万吨。
  ABS树脂是一种重要的热塑性工程塑料,是丁二烯应用的第四大领域,在电子电器、箱包、玩具、汽车等方面具有广泛的用途。2005年我国ABS树脂产量为91万吨,消耗丁二烯约16.5万吨。随着我国信息产业和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对ABS树脂的消费量将有较快增长。目前有许多省市都计划新建或扩建ABS生产装置,如LG甬兴化工的20万吨/年,镇江奇美的50万吨/年等,ABS树脂生产能力的增长将推动我国丁二烯消费的增长,预计到2007年ABS树脂对丁二烯的消费量将达到约25万吨,2010年消费量将达到约35万吨。
  其他方面,丁二烯主要用于生产丁腈橡胶、丁苯共聚胶乳、己二腈和己二胺等化工产品。2005年我国其他方面对丁二烯的消费量约为8.5万吨。预计到2007年我国其他方面对丁二烯的消费量约为10万吨,2010年消费量将达到约15万吨。
  由此可见,预计到2007年我国丁二烯的总消费量将达到约130万吨,2010年消费量将达到约160万吨,合成橡胶仍将是我国丁二烯最主要的消费领域,但ABS树脂的消费比例将大幅度增加。
供需缺口有望全面完成对接
  2010年以前,与乙烯新建或扩建装置配套,我国将有多套丁二烯生产装置建成投产,预计到2010年我国丁二烯的总生产能力将达到约250万吨,届时的生产能力将完全能够满足国内实际生产的需求,我国丁二烯长期短缺的矛盾将得到彻底解决。因此,我国丁二烯生产除了继续对现有生产装置进行技术改造,进一步降低能耗和物耗外,应尽快实现碳四馏分选择加氢除炔新技术(KLP技术)的开发和工业化,以降低丁二烯生产装置的能耗,使我国丁二烯生产技术再上一个新台阶。同时还应积极扩大出口,开发丁二烯在其他方面的应用,如将其转化为丙烯,或用于生产己二腈等化工产品,以扩大其消费量。     □燕 丰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