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钾盐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5
  【本刊讯】  从在上海召开的无机盐钾盐行业节能降耗研讨会上获悉,目前我国高能耗产品产能过剩和大量出口问题已受到政府的重视。据测算,我国每年出口的高能耗产品相当于出口掉全国总能的1/ 5。
  以钾盐深加工产品为例。目前我国钾盐深加工产品的品种已达到186种,生产企业400多家,其中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氢氧化钾、高锰酸钾等主要品种已形成了相当规模。我国钾盐产业整体上已形成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产能、产量、产值已跻身全球大国行列,产品不仅满足了国内工农业发展的需要,而且有相当数量的出口。但这些产品均是高能耗或资源性产品,在生产能力快速增长的同时,我们付出的资源、能源、环境压力也日益加大。最近国家颁布实行的部分商品进出口暂定税率调整中,高能耗的锰、镍、铜、铝等金属及部分化合物的出口税率均上调了10%左右。国家这一政策动向,对整个无机盐生产企业是一个警示,说明国家加大了对高能耗和资源性产品产能过剩的整治。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张晓钟指出,目前国内钾盐行业存在三大问题:一是重复建设、盲目发展情况严重,目前行业除氯化钾外大多数产品不同程度地出现产能过剩,企业开工不足,生产能力闲置;二是产业集聚度不高,大企业少,中小企业偏多,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低,科研开发能力弱;三是行业自律水平低,市场协调矛盾突出,出口存在无序竞争现象。这些问题导致国内无机盐资源配置不合理,资源、能源浪费严重,解决这些问题,是无机盐行业节能降耗工作的重点。 
                                           □钟  化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