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钢铁行业落后 产能淘汰拉开序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6
  【本刊讯】 随着河北省2007年底前第一批淘汰的落后钢铁生产装备企业名单的公布,日前,广东宣称年内拟砍千万吨产能钢铁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拉开序幕,它同时标志着钢铁行业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步伐。
  据广东省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会员大会消息,广东目前已经初步确定明年将淘汰1000万吨落后产能。但有关消息人士表示,"这并不代表总能力一定会减少这么多,只是将产能结构进行调整,更加集中化,优化钢材生产结构"。广东目前正积极建设"广州价格",形成良好的价格定价机制,以利于钢铁产能的良性发展。
  据悉,国家发改委今年将陆续公布部分钢铁落后产能省份的企业名单及装备,其中,河北、山西、江苏、山东、河南等省被列为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地区。具体办法拟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会同当地有关单位,提出本地区落后企业和装备名单,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国土、环保等部门对外公布。首先拟公布2007年底要淘汰的2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和20吨及以下转炉、20吨及以下电炉企业名单、落后能力及装备,使执法、信贷、供给等部门和单位掌握要淘汰的落后能力及装备情况。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形成执行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的社会环境和压力。
资料显示,我国钢铁行业近年来高速发展,产能过剩矛盾突出。2005年年底已形成炼钢能力4.7亿吨,还有在建、拟建能力1.5亿吨。"十一五"期间,我国2007年前淘汰5500万吨落后炼钢产能。华东、华北是淘汰落后钢铁产能的重点地区。据统计,目前,华北和华东的落后炼铁能力占全国的80%,而落后炼钢能力占全国的60%。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