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上马容易上网难 专家提醒勿盲目投资小水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9
  【本刊讯】 "中电新闻"记者日前在陕西省紫阳县和岚皋县等地采访了解到,受现行电力体制的制约,部分地区小水电遭遇上马容易上网难、卖电难的问题,这其中也隐含了巨大的投资风险。专家提醒说,千万不要盲目投资小水电,特别是去西部投资小水电项目更应谨慎。
   陕西省安康市位于秦巴山区南麓,因为河流交错、雨量充沛而成为小水电开发的重地,如今小水电已经成为当地一些县的支柱产业。
紫阳县发展计划局副局长罗华告诉记者,近年来,紫阳县小水电开发的资金占当地外来投资的70%以上,紫阳县2006年共确定重点项目30个,当年计划投资3.59亿元,截至去年6月底共开工项目17个,完成投资1.4亿元,其中小水电项目占了一半以上。
  不仅如此,安康市所在的汉江支流已建成小水电站近400处,总装机20多万千瓦。正在建设的电站还有几十座,总装机也超过了10万千瓦。
提起紫阳县的水电站项目必然要提到浙江丽水市商人刘业明,他2005年到紫阳县开办鸿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投资一亿多元建设了箭竹河、苗河、蛇嘴梁和许江河四个水电站,总装机1.4万千瓦,目前已成为安康市小水电行业协会会长和紫阳县外来投资小水电行业协会会长。
他告诉记者,现在浙江和福建等地的企业纷纷来西部投资小水电,这种项目比炒房、炒股都划算,有稳定的高额利润,资金年回报率至少20%。但是,大家目前普遍担心小水电上网的问题,担心在现行电力体制下投资打水漂。
  据了解,浙江商人谢颖哲在紫阳县投资近1.5亿元开发的红椿电站早已发电,但一直不能满负荷运行,因为陕西把水电经营权分给了国电和农电两家公司,紫阳县属于农电供电区,县内只能消化总电量70%左右,其余都得上国电大网销售。但紫阳县电网架构落后,无法承载现已开工水电站的输送能力。2004年全县发电量为3800多万千瓦时,县内只能消化电量2700多万千瓦时。预计2006年安康市空余电量将达20亿千瓦时。
"电站上网问题至今还没有眉目。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建成的电站难免成为摆设。"刘业明说。据了解,在安康市的岚皋、镇坪等县,也不同程度地存在水电上网难的问题。
  刘业明说,水电产业属于环保产业,国家支持鼓励水电产业发展。但是电力公司在电力竞争上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地方电站遭受着不平等待遇。按规定,水电上网必须由国网西北公司、省发展改革委和省物价局共同批准,但是电网公司拥有电力调度和行业管理的特权,所以电网公司投资的小水电企业的电量计划可以得到优先保证,而民间投资的水电上网计划则严重不足。
  为了缓解电力供大于求的状况,安康市的小水电企业只有找米下锅,自寻出路。其中紫阳县和岚皋县千方百计从外地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板石和铁合金等高耗能企业,以此来扩大内需。虽然这些企业暂时解决了一些燃眉之急,但对汉江支流却造成了污染,直接威胁到汉江的生态。一位紫阳县领导说,这种"自救"实在是迫不得已。
  宁夏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双萍指出,投资开发小水电虽然能加快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但是当前盲目投资小水电的现象应该引起警惕,特别是去西部投资小水电项目更应谨慎。因为民间资本在与五大发电集团公司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尽管现在政府为了吸引投资承诺了很多优惠条件,可发出来的电送不出去的现象在一些地区还很普遍。
  清华大学水业研究中心主任傅涛博士说,紫阳县众多小水电上马容易上网难并不是个案。与陕西同处西部的贵州,在农村水电上网电价和上网电量上一直受国家电网控制,上网电价偏低、上网电量受限的现象还未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还了解到,不仅西部小水电上网难,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也存在类似问题。浙江作为经济大省,电能短缺一直是其经济发展的瓶颈。但是到目前为止,一些相关部门尚没有对小水电发展作出支持性的规定,尤其是在上网权、发电量方面缺乏具体配套政策和操作性,一些地方部门甚至"限、压、争、挤"小水电,上网价过低,小水电难以生存。
  傅涛博士说,现在,一个小水电项目一般有几个到几十个不等的股东,甚至在每个股东的背后还有若干个农户作为子股东。一旦一个小水电项目亏了,那么很可能影响几百户家庭的生计,所以到西部投资小水电也要谨慎。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