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科学估价产业发展承载力 竹浆造纸规模切莫一味作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4
  【本刊讯】 针对部分沿海及西南地区发展竹浆造纸热情高涨这一现象,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司巡视员牟广丰表示,要吸取"林浆纸一体化"在某些地区的教训,部分竹产地地方政府和一些造纸企业"大干快上"、"一哄而起"的模式未充分考虑区域环境资源对竹浆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应引起高度重视。
  牟广丰说,中国是造纸生产消费大国,但纸浆生产能力严重不足。2005年全国纸浆消耗总量为5200万吨,进口纸浆就达到了759万吨。积极发展竹浆造纸有利于缓解我国纸浆短缺的状况,符合国家调整造纸工业原料结构的总体原则。根据《全国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十五"及2010年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十一五"期间,在2005年末的基础上要新增制浆生产能力555万吨,其中竹浆能力120万吨;2010年以后以造纸林基地配套建设制浆能力1760万吨,其中竹浆能力395万吨;竹浆发展布局重点是东南沿海地区和西南地区。但由于竹浆造纸黑液难以回收,很多受纳水体有限的地方并不适合发展竹浆造纸产业。《专项规划》规定,新建林纸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的起始规模是:化学木浆单条生产线能力一般要达到年产50万吨及以上;化学竹浆单条生产线能力一般要达到年产10万吨及以上;化学机械木浆单条生产能力要求达到年产10万吨及以上;造纸单条生产能力要达到年产10万吨及以上。
  牟广丰指出,要根据环保总局对林纸一体化提出的"以水定林、以林定纸、先林后纸,促进生态平衡"原则,合理引导竹浆造纸产业发展。有关重点地区要对其包括竹浆造纸在内的造纸或林纸一体化规划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组织环境影响后评估及跟踪调查与监测,因地制宜,在产竹区实行"以新带老"、"关草上竹",推动造纸行业原料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对草浆比重大、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严重的地区,推动其关闭淘汰落后的草浆生产线,腾出环境容量发展竹浆产业,实现造纸原料结构的优化。对于实施"以新带老"措施后污染物排放总量仍然超过地方政府核定量的企业的改扩建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超过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新建项目、主要污染物受纳外环境的环境容量已经饱和的项目,不予准入。组织研究竹浆黑液的治理,逐步推广竹浆造纸业规模制浆、集中造纸的生产模式,促进产业的清洁发展。    □绿时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