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力控汽车产能过剩 发改委祭出六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1
   《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出台,涉及适当提高新建整车投资准入条件等六项措施
  【本刊讯】 备受瞩目的《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下称《意见》)年前终于出炉,这个调整《意见》被业界认为是2004年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补充版。《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发改委将力图通过六项措施,对目前汽车行业发展过热、产能过剩、企业重组以及自主品牌的发展等多种问题进行宏观管理和调控。
抑制产能膨胀 提高准入门槛
  去年以来,我国汽车工业继续保持着高达30%以上的销量增幅,年销量将超过700万辆,将成为世界上主要的汽车制造大国。与此同时,一些不好的苗头也开始出现,目前,产能过剩问题非常突出,截止到2005年7月1日,我国汽车行业整车生产能力约800万辆,在建产能约220万辆,陆续在今明两年建成后整车总产能将突破1000万辆。和急剧拔高的产能相对应的是:2005年全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仅为71.5%;几乎所有的轿车生产企业都在扩大产能,包括长安福特马自达、广州丰田以及东风悦达起亚等众多企业都在扩建第二工厂和新的核心零部件生产基地;汽车的需求已呈现冷却之势。产能过剩还掩盖了产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技术结构等方面的矛盾,影响了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意见》指出,为调控现有产能和未来的新建生产能力,将对现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异地建设分厂出炉严格的规定。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必须达到批准产能的80%以上;原建产能未经国家批准或备案的,上一年汽车销售量应不低于轿车10万辆、SUV5万辆、MPV5万辆、其他乘用车8万辆。同时提高筹建建设项目的门槛,对地方政府和机构支持本地化的汽车项目进行严格规定和审批。
推进企业跨地区、跨部门重组
  除了产能过剩之外,目前国内汽车工业还普遍存在产业组织结构不合理,企业集团竞争优势不明显等缺陷,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目前,我国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数量超过100家。产业群分散导致的结果就是自主品牌产品市场竞争乏力,尚未形成规模优势,轿车市场的竞争主要依靠合资企业产品。"尽管国家的汽车产业规模达到世界前列,但目前尚没有一家汽车公司具有国际竞争力。几乎所有的产销都在国内实现,这对于国家的汽车工业成长不利,政策驱动、组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已经迫在眉睫。"昨天,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意见》指出,各级政府部门应该大力推进汽车生产企业之间的跨地区、跨部门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支持骨干企业以产权为纽带,以产品为主线,以规模经济为目的,实现强强联合;汽车生产企业兼并其他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为分厂的不受建设分厂有关条件的限制。
自主品牌列为考核指标
  从去年开始,自主品牌轿车得到了长足的发展,5年多的时间内市场份额从多年之前的不足5%提升到30%以上,并产生了一批拥有一定自主开发能力的厂家,如奇瑞汽车、华晨汽车以及吉利汽车等,但是目前的自主品牌仍然存在利润率低下、竞争力不强以及自主开发能力薄弱等诸多不足。
  和诸多跨国汽车公司疯狂加速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相比,部分汽车生产企业自主发展能力不强。在汽车工业整体走向微利的大背景下,许多企业仍在继续沿用技术引进和组装生产的模式。这将导致企业效益进一步下降甚至亏损,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意见》规定,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把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和自主品牌培育列为重要考核指标,努力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培育自主品牌产品。                                                                                                                       □卫金桥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