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商会会刊 » 行业资讯 » 返回
行业资讯

"企业过剩"比"产能过剩"更可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7-01-18  来源:中国库存信息  浏览次数:7
    日前看到一条消息:针对河北省钢铁企业多而分散的局面,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说,"产能过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过剩"。
  这句话确实说得精辟。它不但适用于钢铁行业,也适用于有色金属行业。近年来,在商品大牛市的大背景下,有色金属各品种价格轮番创下历史新高。在市场高价位的刺激下,一些新企业纷纷上马,而老企业也都在扩张产能,虽然政府不断出台强硬的调控措施,这种态势却没能得到有效控制。实践证明,产能过剩可以靠增加市场需求消化掉,也可以靠减产关闭部分产能来解决。但"企业过剩"却是一个顽症,它牵涉到过多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资源、环保等问题,而解决"企业过剩"的惟一有效办法,就是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有色金属行业与钢铁行业相似,是一个强调规模经济、实行一体化经营的行业。企业规模不仅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产成本,还决定着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以及在原料与成品两大市场上是否能取得优势地位。
  米塔尔与安赛乐重组为"安赛乐-米塔尔"新公司,标志着钢铁行业已进入超强、超大企业集团主宰钢铁业发展的新时代;而淡水河谷通过收购加拿大镍业公司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镍矿生产商;俄罗斯两家铝企业合并重组后成为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使全球铝业重心东移……各种迹象表明,国际金属和矿业行业正进一步走向垄断。
  在这种国际上重组联合趋势压力下,我国有色金属企业必须进一步重视推进自身或与其他大集团的重组联合,否则必将会在全球矿业新一轮重组并购浪潮中被动落伍。
 
分享到:
同类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