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我国年出书是变成了库存还是人民的精神食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1  来源:文汇  浏览次数:17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衡量文艺创作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是否有意义、有价值,最根本的决定在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顺应人民意愿,反映人民关切。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在接受采访时提到,我国每年出版图书近五十万种,总体而言精品的比重并不高。是成为库存还是化为了人民的精神食粮?未来,怎样提高精品著作在总体出版品种中的占比,应当是创作者和出版人的追求方向。
  “处在国家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作家和艺术家理当可以写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龚曙光提出,对于文化企业、出版企业来说,应当调整发展思路,挖掘到、创作出、推广好最能表达人民诉求、最能体现时代艺术创作标高的真正精品力作。
  今年,龚曙光代表的两会议案,有一个聚焦了“加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文化软实力”领域。他认为,国民文化自信的日益增强,正让中华文化绽放新的华彩。如何让传统文化宝藏活起来、传下去、走出去?龚曙光代表今年的两会议案,有一个就聚焦“加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升文化软实力”领域。
  “文化是将不同的个人或共同体聚集在一起的无形纽带,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和重要组成部分。” 龚曙光认为,对于整个人类而言,要尊重不同种族、不同历史阶段的文化,尊重其他文明的存在权、发展权和借鉴权。
  龚曙光表示,在当前尊重世界文明与文化多样性的前提下,人类应当承认和接受文化的差异性,最大程度达成关于价值观和道德观的一般共识,进而推动人类社会在更多方面的互动与合作,将整个人类社会纳入一个和而不同的世界文化共同体中。
  一般来说,文化“走出去”也可界定为一种主动的文化交流。那么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我们能做的有哪些?
  龚曙光表示,对我国而言,当前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一是培育文化交流主体,打造中国文化航母;二是深化多边文化产业合作机制,提升国际合作水平;三是完善政策保障机制,营造优良环境;四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五是培育熟悉国际文化市场、具有国际文化视野的文化大家。
  据了解,龚曙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已经七个年头,最近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作家,并且已有相关著作出版。今年他带来的另一个议案就聚焦了知识产权保护。
  “今年提出这个议案,并不是基于我个人的著作处境考量。”作为一名资深出版人的龚曙光表示,出版行业的“盗版”行为目前依然形势严峻。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随便进入一家网络店铺,都可以轻易购买到盗版书籍。加强原创文学著作的知识产权保护,势在必行。
  曙光认为,目前知识产权的话题并不局限于图书行业,也不止文化艺术领域,核心内容其实在于科学技术层面。当前我国倡导建立创新型国家,而“创新”通常以知识产权的方式呈现出来,因此知识产权实际上是最大的创新。如果科学家、文学创作者的原创成果得不到保护,创新的积极性就会被挫伤,这也将导致创新源动力的丢失。
  针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手段,龚曙光在议案中提到,一是要加快著作权法修法进程,重视互联网领域著作权立法;二是要强化文化法治保障,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三是要鼓励技术创新,促进技术手段在著作权保护中的应用;四是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营造尊重原创的社会环境。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