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光明日报》点赞,苏宁用智慧零售践行供给侧改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6
  不久前,《光明日报》发文点赞苏宁:"苏宁以智慧零售助推消费升级""其探索和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都相继推出苏宁转型发展的专题报道,这一系列来自权威媒体的报道,无疑肯定了以苏宁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在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回望零售业发展史,猛然发现,1990年那家200平米的苏宁交家电已经发展成世界500强之一。从一家小门面到连锁经营的龙头,再到O2O模式引领中国智慧零售变革,苏宁这位零售业老大哥经历了一次次自我变革。
  小门店变身龙头企业,迎赶互联网浪潮促转型
  1990年12月26日,苏宁成立了一家仅有200平方的空调专营店,这家店在南京显得并不起眼。谁也没想到,1993年在与八大国营商场对垒的空调大战中,苏宁一举成名。随后的发展好似理所当然,崛起、扩张、转型,到2009年时这间小店已经成长为中国连锁经营的龙头企业。
  然而随着计算机、互联网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纯粹的线下零售早晚有一天会被甩在浪潮后面。苏宁的掌舵人张近东看到了年轻的苏宁身边潜在的危机,于是在2009年赶上了互联网这趟急速奔驰的列车,开启了"+互联网"的第一次转型,一年后苏宁易购正式上线。随着互联网的升级,"互联网+"的概念逐渐兴起,零售行业不再只单纯的嫁接互联网平台,而是将互联网所能带来的资源进行整合。在2013年,苏宁再次预测出互联网走向,率先提出O2O线上线下融合战略,顺利完成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二次进阶。
  在O2O战略的深入发展中,互联网行业似乎又遇到不小的屏障,越来越多的行业涌入互联网发展,内容同质化以及管理制度漏洞百出,不少企业进入互联网捞完金就撤的现象也屡有发生,降低了人们对互联网行业的期待值。再加上整个国内市场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苏宁再一次面临转型升级。
  引领智慧零售变革,反哺社会不忘初心
  时间回到2019年2月,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下属37家百货门店,将用"智慧零售"理念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同时这也将成为苏宁2019年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
  正式提出"智慧零售"概念是在2017年,在这一理念指导下,2018年苏宁以新开8000多家线下门店的业绩成功带动零售业转型升级,多业态的布局逆转了零售行业增速放缓的整体行情,创下行业新纪录。与传统零售相比,智慧零售从"产→销→用" 转变为"用→销→产"的生产关系,从售卖"商品"转变为售卖"服务"。以消费需求为导向,链接大数据与AI技术打造制造业的智能供应链。通过与消费需求精准对接实现产品的精准供应,减少供给浪费,最大化生产效益,推动供给侧改革,引领智慧零售变革,使零售行业转型升级变得可能。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迅速完成转型升级的苏宁,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不忘初心反哺社会。在赋能合作企业方面,积极助力中小型企业转型发展。2018年12月苏宁拼购推出"拼品牌"计划,在孵化的10000家中小品牌中选取40家明星品牌重点培养;在稳定就业方面,积极解决就业问题,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苏宁新增超过6.8万名员工,2019年更是计划新增8万人;在推动返乡人员就业创业方面,截至2018年底,苏宁零售云在全国布局超过4600家门店,带动16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从小门店到龙头企业再到智慧零售的引领者,苏宁以近30年的人生履历为整个零售行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一条途径——以AI技术与大数据为前驱,提前预判消费者需求,实现"用-销-产"的结构构建,推动制造零售业的转型升级。随着智慧零售的落地,这一途径也越来越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