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需求低迷品牌激增产能过剩,空调业今年上演“最后疯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5  来源:家电圈  作者:贺扬  浏览次数:158
  超3亿台的年产能输出,超200个品牌争食吃,中国空调产业市场化30多年以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热闹,也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难过。
  进入2019年,空调行业并未因一线市场的需求低迷、竞争白热化而变得萧条。相反,在整个家电产业,空调再次成为“明星”和“焦点”。
  在经历2018年的“高开低走”之后,众所周知2019年的空调市场不好干,且会持续“难干”下去。但是,今年以来,不只是苏宁不再“遮遮掩掩”直接推出自有品牌的空调,就连飞利浦这个在全球家电市场以“卖标著称”的洋品牌,也被引进空调市场抢蛋糕。当然,也有一些假冒洋品牌正陷入“老板跑路、商家坐蜡”泥潭之中。
  在越来越难的空调市场上,为何会吸引如此多的企业抢食吃?这到底是一线市场的虚假繁荣,还是行业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
  市场现状:阿猫阿狗都在抢蛋糕
  除了来自互联网领域的小米携旗下智米、米家等品牌,进入空调市场在低端、中高端两头抢食吃,就连卖空调的苏宁、国美等也不甘寂寞,在租赁惠而浦、伊莱克斯等洋品牌进入空调市场抢食吃后,苏宁再次推出自有品牌的空调正面抢市场;今年就连从来没做过空调的飞利浦,也将品牌出租给中国企业进入市场抢一口食,预计接下来还会有新的洋品牌进入;此外,在三四级市场上,还有大量商业投机商们,通过假冒洋品牌、蹭名牌、傍名牌等方式进入空调市场。
  当前,不管来自个行业,哪个领域企业,都觉得空调行业充满着巨大的商机:市场空间大、前景广,产品单价高、利润足,用户需求多、套购多。由此,大量企业和商人都想在空调市场“赚一票”、“捞一笔”。
  整个市场在进入2019年后则已经乱成一锅粥:外部看是热闹非凡,内部却是乱战不断。因为阿猫阿狗,有点资源和关系,都要来空调市场抢块蛋糕。
  行业现状:产能和品牌全面过剩
  目前,中国空调产业的名义年产能(即各个企业对外宣布的年产能数量),早在2018年就已经突破3亿台。而中国企业供给全球市场的出货量上限不超过1.5亿台。这意味着,整个中国空调产业的“产能过剩”矛盾已非常突出。
  虽然一些空调企业最近几年一直对外宣称“产能不足”导致的结构性断货问题频发,但根本性原因并非“产能不足”,而是应对市场和需求变化的预测性能力偏弱。
  除了产能过剩严重,目前空调市场上可统计的品牌数量已突破200多个,这与3、4年前空调市场上不足50个相比,整个产业的品牌泡沫化问题已日益突出和严重。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过去3年是中国空调产业急剧扩张、引爆的泡沫期。
  不过仍然活跃在一线主流市场上的空调品牌,却不足50个。还有大量在三四级市场上的投机品牌,从去年底开始便陷入生存的泥潭。家电圈获悉,来自广东的多家以“假冒松下空调”为生的公司,今年初就传出老板跑路、商家坐蜡、无奈退市等消息。
  虽然在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竞争中,众多企业容易进入空调市场抢蛋糕,但也更容易被淘汰出局。究其原因,就是经过30多年市场化洗礼、沉淀的空调业,自身的淘汰机制已经建立。
  商业前瞻:盛世危机愈加严重
  这么多企业、商家同时奔向空调行业,并不是因为空调市场还能继续保持着一个稳定而高速的增长。相反,今年空调市场的整体局面将会差于过去3年,甚至还让一些投机者机陷入“人财两空”的迷茫通道中。
  引发众企争抢空调市场的原因,并不是当前商机多,而是别无他路:一是,在整个家电行业中,空调是唯一目前还保持着较大规模体量和市场需求的品类,其家庭套购率是家电中唯一超过彩电,无人可比;在其它品类市场都难过的背景下,大家都想着靠空调拯救自我;二是,这几年来空调行业无论是均价、利润率,以及需求量,或增长速度,均在大家电中表现良好,虽然去年开始市场收缩,但城乡市场的空间和用户需求,被大家认为还有很大。甚至家用中央空调也开始出现放量。
  不过,过去的种种成果和表现,并不代表未来很好。今年以来空调市场的局面并未出现超预期的反弹,而是继续保持着低迷的局面。同样,整个外部经济还处在一轮动荡之中,并没有释放出强劲反弹的信号;虽然,新一轮的家电消费刺激新政指南出台,但各个地方政府还没有具体方案和动作落地,远水难救近火。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天气仍然存在依赖的空调市场,在今年天气环境下,能否取得超预期的高温,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持续高企的库存,面对低迷的需求,无论是厂家,还是商家的资金链,将会面临巨大的考验。
  整个中国空调产业已经步入“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此时此刻,对于企业和商家来说,选择合作品牌一定要慎之又慎。对于那些投机、假冒、傍名牌的企业,商家们一定要抵住低价和利润的诱惑,不能陷进去!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