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产能过剩面板一年降价四成,彩电难以摆脱价格战泥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5  来源:智家电  作者:池梅  浏览次数:40
  在缺乏产品自主创新能力的背影下,彩电企业对于上游面板的依赖性不言而喻。面板的降价,直接带动电视整机价格的波动,并最终又会反作用于上游面板产业的波动,如此往返拖累的是整个彩电产业的转型变革方向。
  过去的2018年,彩电整机上游的面板产业可谓波动剧烈。尤其是中国面板企业的产能扩张,让供过于求成为定局,面板价格一年内跌幅40%。由此,也对整机终端市场带来较大冲击,很可能引发液晶电视新一轮价格战。而延缓液晶电视生命周期,必然也会为激光电视、OLED、Micro 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带来冲击。
  据媒体公开报道,由于中国厂商持续增产,大尺寸液晶面板进一步降价。主力的32英寸面板1月大单优惠价格比上月下降9%,过去1年间的跌幅达到4成。尽管,整体库存正在增加,但是中国面板企业因为政府补贴等多方原因持续增长,预计价格下跌的整体态势至少持续到3月前后。
  这两年面板行情颇不稳定。2017年面板价格大幅上涨,平均价格上涨一般,热门尺寸甚至出现100%上涨。不过随着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坍塌,以及多条高世代线产能的释放,半年后面板价格转跌,几个月内跌幅20%-30%。尽管去年8月份,价格再次上扬,但持续时间和涨幅都不大。因为终端需求减弱以及产能释放,仍回到下跌通道。
  事实上,近一年来,32英寸面板已经连续四个月下降,1月大单优惠价格比上月下跌4美元,降至每张41美元左右,比去年下跌4成;55英寸面板为每张143美元左右,65英寸为220美元左右,均比上月下跌3%,与上年相比分别下跌2成、3成。
  背后主要是中国面板企业的产能释放,代表性企业是京东方、华星光电、中电熊猫。比如,京东方科技集团2017年底起使用的采用大型玻璃基板的“10.5代”工厂“自2018年秋季起良品率大幅提高”。华星光电也“自1月起通过10.5代工厂启动了正式生产”。有分析师认为,“2019年1-3月,有些尺寸的面板价格很可能降至与生产成本相同的水平”。
  一直以来,作为上游关键部件,面板价格对彩电终端市场价格影响很大。对面板企业来说,如果想在2019年收割市场,很可能会有一场价格大战。而彩电行业,更是一直把低价格作为刺激终端需求的手段。一旦面板大幅杀价,彩电整机的价格战很大程度也会大幅下跌。
  此前就有消息称,三星将从4月份起分阶段关闭一座8.5代厂,预定在7月份把L8-1完全关闭,开始调整生产线设备,转作QD-OLED面板,希望赶在2020年量产。从中,也可以看到面板厂商积极转换产能和技术,强化高阶面板技术的布局。
  而面板企业这种产品结构升级和技术革新的转型,这对彩电产业的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这几年,彩电产业低迷,利润薄如利刃,让众多彩电企业陷入困局。企业寻求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正以创新显示技术、更高的体验为目标,刺激市场需求,最具代表性的是激光和OLED。如果面板大幅降价,直接影响是延缓液晶生命周期,间接的,也为产业升级带来更多变数。
  当然对于彩电产业来说,除了盯住上游面板,以激光等创新显示技术争夺主动权外。更重要的还是盯住用户需求和终端变化,从硬件到内容,从产品到服务,探索价格战之外更多的行业出路!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