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新兴产业也需去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02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浏览次数:19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联合出台光伏新政,对光伏发电实施控指标、降补贴,给持续扩张的中国光伏产业踩下“急刹车”。这是一个清晰的信号,去产能不能仅盯着钢铁、化工这些传统产业,在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同样不能忽视。 
在工业化时代,发展方式靠“量”的积累,往往导致过度竞争,中低端产能过剩。而在后工业化的创新转型时代,市场需要的不是更多的产品,而是更好的产品,这就需要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 
但是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对传统发展方式的路径依赖依然表现得十分突出。以机器人产业为例,一方面在走盲目扩大产能的老路,当前国内近40个城市瞄准机器人产业,提供各类补贴政策,上千家企业小、散、弱问题突出。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专家龙飞指出,在国家《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到2020年目标是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计划达10万台,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而现状是地方产能已远超国家规划,甚至一个城市就能完成国家的目标。另一方面是核心技术消化吸收不够,形成对国外设备的依赖。例如工业机器人的高端加速器、控制器、伺服电机三大核心零部件都要进口,占到机器人成本的70%。 
更要看到的是,新兴产业也有时代特征和生命周期,随着一项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饱和,又会有新的市场需求和新的技术产生。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新能源汽车,在风口之下各种造车企业蜂拥而上,客观上可以说新能源汽车产业还没有发展做强,产能就已过剩。尤其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不仅产能过剩显现,还面临电池技术快速提升的压力。现阶段占据技术主流的是锂离子电池,但未来固态电池、氢燃料电池、石墨烯电池等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或许将颠覆市场,现有低端重复建设的产能必将被淘汰出局。 
发展新兴产业要从跟跑实现领跑,靠的不是低水平重复引进,而是加快技术创新,抢占发展制高点。新兴产业不能任其过度扩张,应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和市场容量进行科学规划与引导。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