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经销商库存“压力山大” 汽车新一轮价格战或一触即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14  来源:重庆商报  浏览次数:29
  2018年开年,人们预期的汽车市场“开门红”并没有如期而至。5月5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2018年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6%,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已连续4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若库存压力进一步“升温”,越来越多的品牌或将开启新一轮的价格战。
  现状:库存系数连续4个月“报警”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显示,2018年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4.6%。其中,包括重庆在内的西区指数为57.2%,成为仅次于南区的区域。所谓库存系数是指经销商库存数量和销售数量的比值,该系数最能反映经销商库存压力的大小。据悉,这是2018年以来,第4个月库存预警指数高于荣枯线。“一旦大于这个数,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会非常大,很有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原因:受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
  为何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持续高企?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看来,这并非偶然现象,除去政策、天气、节假日等影响因素外,由政策原因导致的消费者购买力支撑不足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中国车市在经历了两年的购置税政策刺激后,汽车经销商搭上政策“快车”让销量一路飘红的情况早就一去不复返。2016年受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影响,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1760.7万辆,同比增长21.4%,占乘用车销量比重为72.2%。2017年1月1日~12月31日,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优惠幅度减半。受其影响,2017年我国汽车市场全年累计销量为2376.44万辆,同比仅微增2.1%。
  “库存指数与市场需求是相关的。”郎学红称,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坡,去年12月汽车市场出现了年底集中购买的情况,汽车销量增长明显,也无意中形成透支效应。而这一效应的负面影响,在今年1月乃至第一季度显现出来。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开年,部分汽车企业要求经销商提高提货数量冲业绩并抢占年前购车市场,导致经销商乃至整个经营环节压力增加。
  市场:个别品牌最高降7万元
  不过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重庆地区的汽车经销商库存情况相对较好。“1~4月,4S店的库存基本在正常范围内,但4月份的销售压力较往年同期较大。”南岸区一家欧系品牌经销商表示,作为一季度末的3月,为了拿到更多厂商返利,经销商通常会增加进车任务量。另一自主品牌的经销商则表示,目前该品牌销售较好,已超额完成销售任务的20%。
  “据我们了解,日系、美系等个别品牌经销商库存处于高位运行,而重庆周边地区的经销商库存情况也不容乐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和他同一品牌的成都经销商,其部分车型库存量也高居不下。
  尽管重庆市场库存压力相对较好,但依然有众多车商加入促销阵营。即便是在增速最为迅猛的中大型SUV细分市场,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在重庆地区,福特锐界近一个月成交价最低可享8.8折,现金优惠最高可达3.8万元,新车优惠价21.34万元起;广汽菲克Jeep,购买部分车型最高可优惠7万元,到店还可能有更多现金优惠。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2日,长安福特就宣布对2018款锐界的产品布局和价格进行调整,降低2018款锐界的官方指导价,降价幅度达2万元~3万元,福特翼虎也降了2.6万元。
  “往往库存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不必等到厂商‘官降’,经销商自行就会抛出诸多优惠。”业内人士表示,经销商位于销售的最前端,高位运行的库存,将占用经销商的大量资金,为缓解资金压力,经销商会更早“降价”,“官降”实际上已较为滞后。该人士表示,目前,若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加之近日奔驰、林肯等豪车品牌纷纷“官降”,上端车型的价格或将影响更多品牌跟进“还手”。
  不过汽车降价促销,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除了“官降”带来的购车成本降低,部分品牌还推出了更多现金直降、贴膜等赠品优惠。
  专家建议
  经销商应谨慎进货避免风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要根据实际情况,理性预估实际市场需求,合理控制库存水平,以防库存压力过大,导致经营风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今年汽车市场的增幅为3%,总体销量约为2987万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结合以往的数据,刚进入第一个月就收获如此“高”的指数,今年汽车市场会很严峻,市场实际情况可能比上述判断更“糟糕”。郎学红还称,据了解,大部分车企都制定了比去年高出一截的销量目标。然而,市场后续需求不足,车企目标不宜制定得过于激进。
  多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去年的行情或将难以再现,经销商应谨慎进货,避免占用过多的资金。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