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群创、京东方增产 显示器面板恐供过于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2  来源:自由时报     浏览次数:14
  由于群创6代线和京东方福清8.5代线增加显示器面板的生产比重,显示器市场可望终止连续7年出货衰退的颓势,但供需比也由过去大约1%维持平衡的状态转为4.9%,今年显示器面板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情况。
  根据TrendForce光电研究(WitsView)最新2017年IT面板(显示器与笔记型电脑)出货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出货总量为3.15亿片,年增3%。展望2018年,面板厂将着重于IT面板边框尺寸缩减、广视角与解析度的提升,期望透过产品规格的转换带动出货量,预计2018年出货量将达3.26亿片,年增3.6%。WitsView研究经理胡家榕指出,显示器面板由于需求趋于饱和,加上尺寸放大,导致出货量持续下滑,2017年出货量为1.38亿片,年衰退1.6%,但观察第1季供需情况,品牌受淡季效应影响,首季整机出货季衰退10——11%,由于库存健康,加上目前主流尺寸报价较去年同期下滑12——15%,有利品牌采购,预估第1季显示器面板出货将逆势成长0.4%。
  供需比从1%升至4.9%
  但全年来看,由于群创6代线和京东方福清8.5代线增加显示器面板的生产比重,但品牌在产品策略上,持续转向大尺寸、无边框和电竞相关等含金量高的规格,整体出货量将逐渐减少。因此,今年显示器面板的供过于求比率预期将来到4.9%,一改过去连3年维持在1%以内的平衡状态。
  笔电面板扩大出货
  在笔电面板上,去年出货表现优于预期,激励面板厂今年乘胜追击,加上近半年笔电面板价格波动小,利润表现优于电视和显示器面板,因此面板厂愿意投入更多资源和产能,预计将推升2018年笔电面板出货量至1.86亿片,年成长4.9%。
  由于苹果计划于下半年推出改版的MacBook Air及升级版的MacBook Pro等新品,WitsView担心此恐排挤其他品牌的销售量,间接影响今年整机出货。WitsView分析,若今年面板厂在供应上没有适时调节,可能增加笔电面板供过于求的风险。52com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