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聚乙烯:企业库存居高不下 止跌或在下半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2  来源:中国化工报  浏览次数:10
  今年以来,聚乙烯(PE)市场在跌跌不休的行情中艰难度日。高密度聚乙烯(HDPE)市场均价从3月初的10880元(吨价,下同)一路下跌至目前的10610元,跌幅达2.48%;低密度聚乙烯(LDPE)价格从1月中旬的10300元跌破万元大关,目前市场均价为9637元,跌幅达6.4%。 
  “PE市场库存高企,而预期的地膜旺季却迟迟未至。在市场供大于求的基本面主导下,预计上半年市场仍将以弱势运行为主。”抚顺石化聚烯烃分析师尹歌等市场人士作出如上判断。 
  企业库存居高不下 
  “这两年,去库存缓慢一直是制约PE行情的主要因素。目前市场需求不旺,预计前期累积的高库存还需要至少1个月时间才能逐渐消化。”尹歌表示。 
  据他介绍,从1月中旬开始,PE市场价格就一直下行。春节前,出于对节后下游集中备货的预期,生产企业加大负荷生产,1月份PE装置开工率达104%,使库存不断累积。然而春节过后,市场价格还在下行,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下游企业并不急于拿货,更多地采取即买即用策略。由于前期累积的PE库存无法消化,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产品堵库现象,纷纷降价走量,以消化库存。 
  “另一方面,进口PE货源充足也使市场呈现供大于求状态。1月份,国内PE进口量近129万吨,达到历史同期高位,与去年同比增幅高达39%。”尹歌介绍说。 
  在库存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市场心态悲观,下游企业多持观望态度,造成PE去库存压力较大,价格持续下行。 
  地膜需求旺季不旺 
  从需求端来看,每年的3~4月是下游地膜企业的生产旺季,原料采购量普遍会加大。但是今年以来,地膜需求并没有集中显现。同时,环保督察趋严,下游终端塑料行业复工情况也不乐观。 
  “按照往年的惯例,3月份是传统的地膜生产旺季,客户不断催单发货,各PE厂家走货非常顺畅,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可是今年眼瞅着要到4月份了,地膜需求旺季却迟迟未到。”辽宁某PE经销商张强一脸失落地说。据他分析,一方面,今年开春气温较低,农膜季节性需求略有延后,导致集中备货延期;另一方面,由于PE市场一直表现不佳,经销商及下游企业多持观望态度,抑制农膜订单跟进。 
  另外,PE下游需求终端的塑料制品厂多为中小企业,受环保监管影响较大。去年,环保督察让塑料企业深刻感受到危机,不少中小企业陷入限产、关停的困境。而今年,国家环保督察的力度会更大,执法也更严,速度会更快,一些环保不达标的企业肯定会被淘汰。因此,塑料行业重新洗牌的进程会加速,导致其对上游PE的需求量进一步减少。 
  不过,远期来看,管材、板材、土工料等塑料需求有向好趋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将继续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启动新的3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城镇化持续深入推进,将给配套设施、基建等行业带来利好,塑料行业也会从中分得一杯羹。但是,这一利好至少下半年才能显现。 
  利好将在6月后 
  “4月份是PE装置集中检修期,在目前市场弱势的情况下,装置多数会安排检修,损失的产能可消化一部分前期库存,使市场出现转机。不过,检修利好显现起码要等到6月份以后。”尹歌说。 
  由于PE市场表现不佳,企业生产积极性普遍不高,检修力度将大于往年。2018年,国内有12家PE生产企业有检修计划,涉及产能总计582.8万吨/年,大约损失产量78.64万吨。据了解,四川石化、中天合创、上海石化、镇海炼化、辽通化工、神化榆林,吉林石化、沈阳化工、榆能化等企业的PE装置在4~6月都有检修计划,累计损失产能300多万吨/年。 
  聚烯烃装置集中进入检修期后,PE行业开工率将大幅下降,市场供应量有望减少,前期累积的高库存会逐渐消化。供应压力缓解后,基本面将得到一定支撑,PE市场或迎来止跌上扬的转机。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