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复合肥产能大幅过剩 2017年产能利用率为24.1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3  来源:前瞻数据库  浏览次数:18
  我国复合肥产能大幅过剩,产能利用率维持在25%左右,2017年复合肥产能利用率降为24.12%。2017年以来,在环保高压下等多种因素下,复合肥的成本有所上升,与此同时,下游农产品价格走低导致了复合肥的利润降低,行业中落后企业逐渐退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复合肥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从2012年开始,我国复合肥产能一直处于增长阶段,2017年,我国复合肥产能首次出现下降趋势,产能为21000万吨,同比减少3.67%;产量为5065万吨,同比减少13.53%;行业开工率由2012年的26.77%下降至当前的24.12%。

国内复合肥产能下降

国内复合肥产能下降

资料来源:前瞻数据库整理

复合肥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行业CR4从2009年的24.46%升高到2017年的32.38%。复合肥下游消费主要为农用消费,消费占比100%。我国农作物播种面积逐年增加,2017年中国农作物播种面积为1.67亿公顷,同比增加0.17%。随着落后产能淘汰,行业集中度提高,叠加农产品价格反弹,及原料成本支撑,预计2018年复合肥行业将景气回升。

国内复合肥行业集中度上升(CR4)

国内复合肥行业集中度上升

资料来源:前瞻数据库整理

我国复合肥渗透率增长潜力大;结构向新型复合肥方向调整。我国复合肥渗透率低,与单一肥料相比,复合肥有更高的使用效率,同时随着种植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复合肥经济效益更好,过去20年,复合肥行业的CAGR约为7-8%,远远高于单质肥的行业增速。

但我国化肥长期以来以传统单质肥为主,尽管近几年来我国化肥复合化率逐年提升,由2000年的22.14%提升至 2014年的35.29%,目前约为40%左右,但远低于全球50%、发达国家70-80%的水平,复合化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