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2月数据发布 家用空调4000万台的库存真相在这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19  来源:产业在线  浏览次数:29
  3月16日,产业在线2月份产销数据出炉,数据显示,2018年2月家用空调总生产929.7万台,同比下滑8.36%;总销售952.01万台,同比下滑7.23%。其中,内销出货502万台,同比下滑0.49%;出口450.01万台,同比下滑13.75%。
另据中怡康发布的2月家用空调终端销售数据显示,2月份单月空调行业零售量同比下滑-54.3%,基本处于腰斩状态,而1-2月的累计零售量也出现-22%的大幅下滑。这样的数据一时让行业人士略显慌乱,终端如此惨淡,对定调高增长的空调企业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出货数据行业和企业愈加关注。
单看2月情况,数据层面确实承压,但是因为2月有春节这个特殊节点的原因,合并1-2月的数据来看更具参考和指导意义,根据产业在线统计,2018年1-2月家用空调总生产2172.7万台,同比增长8.14%,总销售2267.28万台,同比增长12.35%。其中,内销出货1198.95万台,同比增长24.84%;出口1068.33万台,同比增长1.01%。
1-2月联动来看,家用空调行业的出货表现可以让人暂时松一口气,尤其是内销出货,前两个月的增幅还保持在20%以上。
高出货背后的原因
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背景和压力下,行业的生产和出货依然实现了不错的增长,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连续两年的炎夏,让空调行业的库存量处于较低水位,进入新冷年之后,补库需求叠加新增需求,给空调行业带来一个可观的蓄水池;
二是全国性的热销和大面积的断货的旺销形势延续到了2018冷年,让企业和经销商都对下一年度的市场抱有很高的信心和期望,各家也都制定了较高的销售目标,格力总销量5000+万,美的4000+万,海尔则要实现翻番,奥克斯总销1600+万。所以无论是生产还是出货,整体行业的表现相对激进;
三是成本方面的原因,2017年全年空调行业的成本一直处于上涨当中,进入2018年之后,整个大宗原材料的价格基本横盘,并没有显著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量的增加。   高库存的真相
在销售淡季,高产量、高出货带来的直接结果是库存的直线增加。从产业在线监测的实际生产和排产计划来看,2018年3月的排产计划总量仍在1600万台以上,这个单月的总量也是创出了历史新高。 而据产业在线了解到的最新的市场情况反馈,3月个别企业的生产计划较之前的规划略有下调,但整体上3月依然是旺季的生产势态,而4月排产计划根据目前的消息来看依然不低,这意味着空调行业的库存在未来的2个月依然是增加的趋势。
所以库存风险是行业需要关注的:截止到1月底空调行业总库存是3722万台,根据这样的出货趋势,如果终端销售形势并无大幅改观的话,库存量逼近4000万也是近在咫尺,个别企业表示渠道压货已经比较吃力,而且担心3月过后会遭遇危机。 另外还有库存带来的延伸风险,高库存、低需求必然导致竞争加剧,空调产品的价格走向也值得关注。
库存走高是目前的行业现实。有人认为,这种现象其实也是空调行业本身制造和出货特有的节奏所造成的,淡季备库,旺季销货。确实如此,如果终端需求旺盛,那么我们担心的高库存也只是一个数字。
据产业在线了解,截止到目前,空调线下市场的需求要好于之前的预期,尤其是三四级市场,销售状况相对比较乐观,企业的各种促销活动也见到了一些实效。在3月和4月这样一个关键性时刻,销售以及渠道建设依然至关重要,今年几大电商的平台费用都有不同幅度的增长,线上增长红利有所削减,而线下市场又重新回归为企业的渠道重心。
2018年抓好零售、抓好渠道是应对风险的关键。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