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订单VS库存 谁看谁的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浏览次数:17
  PMI作为领先的经济指标,对经济有着重大的指示和预测作用。PMI细分指标中的产成品库存地位在经济技术不断发展中发生了巨大的嬗变,经历了“订单看库存的脸”、到“库存看订单的脸”、再到“低安全库存成常态”的转变。在制造业3.0下,产成品库存的领先性不在,经济指示意义逐渐减弱,而安全库存的均衡点也将不断下降。

  一、PMI产成品指标在数据分析中地位的嬗变

  随着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不断深化,产成品库存的领先性作用在不同时期也在逐渐发生变化,表现为以下三个特征:

  第一,12年以来全国产成品库存的年度中枢值逐年下移

  从数据上看,自2012年以来,全国产成品库存的数据12月移动平均值呈现下滑趋势,从2012年的50.5下降到现在的46。产成品指标不断地下移,行业去库存、去产能明显,供给侧改革红利逐渐释放,也将利好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

  第二,2009-2014年区间:“订单看库存的脸”

  2007—2009年是制造业扩张非常迅速的年代,库存这个指数在所有企业都体现为供不应求。2008年5月,只是为变化的起点,数据显示,2008年6月,产成品库存领先新订单2个月的相关系数为-0.458,到了2009年12月则上升为-0.779。即2009年才有变化发生,该数值最高点出现在2012年11月,领先2个月,相关系数达到-0.951,这个时候中国制造业是订单要看库存的脸。

  第三,2015-2016区间:“库存看订单的脸”

  产成品与订单相关系数在2012年11月达到高峰,中间经过几年的去产能,库存领先订单的关系持续变弱,到2015年8月相关系数又回到-0.45,体现去产能的过程,这时候订单不再看库存的脸,而是库存看订单的脸。PMI行业链中,纺织、服装、化纤这三个行业是联动的,4-7月为旺季。但是从2010年开始,纺织业经历了行业出清去产能,大量企业破产倒闭。 2013年有一点复苏迹象,2014年产业链恢复,因为出清结束,低效企业退出市场,而服装上游行业有一定需求的时候,存活企业就有订单、收入和利润,形成了库存看订单的脸的新格局,如图3所示。

  二、产成品库存指标的短期走势及未来发展趋势

  2016年以来,制造业补库存、去库存概念再次发生改变,伴随着技术进步和革新、企业生产模式进入零库存管理时代,进入制造业3.0,即精细化生产、按单生产。

  产成品库存对经济的指示作用随着经济技术进步和革新也在逐渐发生改变,经历了库存支配订单到订单支配库存,制造业进入3.0零库存时代。当前情况下,订单和产量不断上升,而产成品库存却不断下降,并非经济下行阶段企业补库存意愿较低的表现,而是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发生改变,补库存行为本身正发生重大改变。

  制造业3.0阶段,企业进入零库存管理时代,库存管理概念在企业经营和管理中逐渐淡化,企业补库存概念在很多行业基本不复存在,其对经济领先性指示作用也在褪去,这是技术进步、供应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的体现,也是企业降本增效的表现。在制造业3.0时代,企业安全库存不断降低,直到一线企业产成品库存安全界限达到更新的水平,并维持在安全库存上,这时候产成品库存则不再下降,也显示了制造业生产模式的升级已经获得阶段性的成果。

  短期来看,产成品库存指标将会在44-46之间小幅波动,长期来看,伴随着经济技术水平的进一步发展,产成品库存或在波动中重新回升至47-48的中等水平,在新的平衡点上保持稳定。

  三、统计局社会产成品库存对上述变化的验证

  统计局的库存指标与PMI产成品库存指标之间的长期趋势基本一致。从图4可以看出,资本形成总额的库存构成与PMI产成品库存指标表现一致,2011年以来均呈下降趋势。图5中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累计同比与PMI产成品库存指标的长期走势相同,今年4月份以来均下行。

  结合历史数据表现和PMI经济学含义,可以发现,统计局库存同比数据与PMI数据的可对比性最好。PMI数据不计入金额因素,对趋势的反映更为敏感,不仅行业数据、全国数据也相对金额数据形成了领先性。但PMI数据波动较大,观测趋势时候往往需要用移动均值,造成拐点滞后。历史上,PMI数据实际拐点领先工业统计绝对值数据的拐点3-6个月,领先同比数据3个月。

  由工业行业的产成品同比增速数据可见,轻工业去产能较早,而周期性行业去产能较晚。例如:黑色行业2016年以来一直20%以上的回落,石油炼焦2016年初开始出现负值回落数据。说明周期行业去产能从2015年底开始,正在持续期间。

  我们分析了制造业39个行业产成品同比数据的变化趋势,发现,在2012-2013年库存存在较大负值的都是轻工行业,如纺织、服装等;2014年存在较大负值的多是中间品制造业,如化纤行业;而2015年存在较大负值的有开采业和农副食品加工业;黑色、有色、石油炼焦等原材料制造业都是2016年同比回落幅度很大,并拖累了全国数据。

  全国产成品库存的回落之所以也是在2016年开始发生,这与周期行业的库存比重有关。前期其他行业去产能并未在全国数据上形成负值回落,这是因为周期行业即使进行精细化生产,其安全库存边界也大大高于后周期行业,而且产成品库存在产品价值上更是较高,因此对全国数据的拉低程度比较明显。

  表2:按行业库存同比出现较大负值的年份

  综上所述,黑色等周期类行业2015年年底以来力度较大的去能去库,其主要成因是来自于供给侧改革。并且,周期类行业库存下降、产能控制的格局,促成了全面的价格上升、整体工业企业利润企稳。

  制造业产业质量提升的标志之一就是精细化生产程度,随着过剩行业的产能控制、供应链管理全面深入,制造业向3.0的整体升级进程将加快,库存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供给侧改革将供需关系的优化推上主导地位,期待在将来,供给侧改革可以将中国的经济带上一个新的台阶,企业进入低安全库存管理时代。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