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冰箱库存高 二三线品牌放弃规模策略开始力推高端产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07  浏览次数:27
  当行情看涨的时候,大家一般都沉浸在赚钱的欢乐之中,发生颠覆性变革的可能性比较低。恰恰在行业低迷寻求转型升级的时候,一些弯道超车的企业就会出现。冰箱业也一样,过去的几年一直在盘整,而对于未来的判断,不少企业也开始调整了自身策略。整体看,冰箱业领军阵营较为稳定,但是二三线阵营的企业却不断调整,试图找到最佳的生存方式。
  二三线品牌意见分歧
  对于未来的判断,真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判断对了,从被动一下子变成主动,并引领产业N年的可能性是有的;同样的,判断错了,可能会导致你的优势不再,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经营问题。
  在几十年的产业发展过程中,这种案例并不少见。曾经四朵金花,现在失色不少的大有人在,更有新飞的停产。客观说,这就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没有永远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不过作为冰箱产业的龙头,海尔的表现却一直很稳定,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倒是一些二三线品牌,反而时不时出现一些调整,以图获得贴近时代的策略以防不被落伍淘汰。
  近日惠而浦发布公告,拟终止实施“年产400万台节能环保高端冰箱扩建项目”,该项目已累计投资3.66亿元,并仍需支付前期费用6167万元。结余募资1.82亿元,将全部用于“年产500万台洗衣机智能化、变频化技改二期项目”,预计2019年投产并产生收益。惠而浦称,现有冰箱产能已满足市场需求,2018年公司冰箱产品主推Jupiter高端系列产品,项目终止实施不会影响整体业绩。
  惠而浦的解释可以理解,现阶段,不仅是惠而浦,整个冰箱行业的表现都不甚好,库存高,转型升级短期又没有明显效果,关键是消费者的购买积极性还不高。而根据前段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统计,2017年是冰箱行业发展标志性的一年,寡头竞争趋势日益明显,市场洗牌进程加速。2017年冰箱品牌数量已经减少了50-70个。截至今年10月,TOP3品牌额份额达到54.4%,上涨6.1个百分点,TOP5品牌额份额达到73.3%,上涨8个点,TOP10品牌额份额达到90.0%,上涨3.7%。截至2017年11月底,冰箱线下市场规模655.5亿元,同比下降4.1%,;线上规模211.5亿元,同比上升40.6%。在产量方面,2017年11月中国家用电冰箱产量达到782.2万台,同比增长10%;2017年1-11月累计产量达到8742.5万台,累计增长12.6%。
  冰箱产量大,消失品牌多,从这点上说,惠而浦做出终止的计划是可以理解的。
  未来的机会在高端?
  其实惠而浦终止实施的公告中还有一个远景规划,即2018年会主推Jupiter高端系列产品,并强调项目终止实施不会影响整体业绩。
  为何产量上不去了,整体业绩却没有什么影响呢?这里面或许就是大家一直在关注的高端市场的机会。未来可能越来越多的冰箱品牌会采取类似的措施,毕竟2017年的彩电业已经给出了类似的示范。奥维云网统计显示,2017年彩电行业遭遇了明显下降,销量为4752万台,下降6.6%;但2017年彩电销售额却增长了4.5%,达到1630亿元。量下跌明显,额却出现同比上升,说明彩电企业在去年抓住了部分高端人士,而且成功了。
  这种的情况同样可以复制到冰箱行业,惠而浦的公告也彰显了决心。而近一年风生水起的TCL,也开始将目光放在毛利率更高的高端产品市场。
  事实上,随着中产阶级的兴起,国内高端家电消费有走高之势。从京东统计的情况来看,历经去年几个电商促销,改善型品质家电备受消费者的欢迎,在传统大家电品类中,中高端产品销售增长也相当迅猛,就冰箱而言,450L以上的大容量产品占销售总额的60%以上。
  这种情况不止在国内,包括日本市场,高端冰箱的表现也很抢眼。据《日本经济新闻》1月25日报道,日本国内的白色家电销售表现强劲。日本电机工业协会(JEMA)1月24日发布的数据,由于双职工家庭的增加、健康及美容意识的加强,大容量冰箱和不易损伤头发的电吹风等功能强大、价格较高的家电的需求增长。在大型家电连锁Bic Camera有乐町店(位于东京千代田区),冰箱卖场的一半被容量550升以上的大型冰箱占据。虽然销售单价提高,但Bic Camera社长宫嶋宏幸指出,“(消费者)出现了只要是好东西、即使贵点也会购买的趋势”。
  这就是高端化趋势,虽然你可能没感觉到,但是在厂商共推的努力下,消费者的观念在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购买高端、消费高端家电正在成为一种风潮。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大家真的会比拼谁赚的钱更多,谁活得更好,而对于规模的比较,会比现在要弱一点。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