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啤酒巨头纷纷关闭工厂 产能过剩背景下中国啤酒产业将走向何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9  来源:中国旧协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  浏览次数:9
  啤酒行业产能过剩,啤酒巨头纷纷关闭工厂
  与2013年之前规模性的收购画风不同的是,2015年开始啤酒行业“急转直下”,随着啤酒龙头企业50万吨、百万吨大厂的陆续投放,各主要啤酒企业开始出现关停并转小规模、低效率、高成本工厂的现象,核心大企业由扩产能转变为优化产能,运营效率有待提升。
  比如,百威在2016-2017年中国关停了8家(大连、长沙、松江、三明、舟山、沈阳、新乡、洛阳等),嘉士伯则在去年一年关闭并处理了中国市场上的17家工厂,珠江啤酒也于2017年3月关闭生产普通低端瓶装啤酒的汕头工厂,华润啤酒在2015-2017年陆续关停了13家工厂,2017年以来燕京啤酒也先后发出几个公告宣布关闭部分工厂。
  自此,我国啤酒五大品牌均踏向了关停小工厂的路,轻资产模式的熊熊火焰正式“烧”到了啤酒行业。
  2015年以来啤酒行业在建工程大幅减少
  众多啤酒企业纷纷关闭工厂的背后自然是面对啤酒行业不景气的无奈。数据显示,自2014年7月开始,我国啤酒行业经历了连续25个月的负增长,直到2016年8月才由负转正,而进入2017年以来又进入了负增长通道。行业大背景的不景气逼迫众多啤酒企业纷纷关闭工厂,去产能,谋发展,这也是之前啤酒行业产能无序扩张造成的后患。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酒类流通行业商业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自2010年起新一轮啤酒产能扩张开启,2010-2015年共计扩产1930万千升,但是2015年啤酒行业产销量仅比2010年增加233万千升,产能的增加与产销量的增加存在严重的不匹配。
  产能过剩直接导致啤酒厂商收入增长乏力,也造成了整个啤酒产业盈利能力低下,所有的啤酒厂商都已经体会到了行业负增长对企业层面产生的经营和财务压力,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6年燕京啤酒实现营业收入115.73亿元,净利润3.12亿元,同比锐减46.90%,这已是燕京啤酒连续第3年业绩下滑;青岛啤酒实现销量792万千升,同比下降7.07%,营业收入下降5.53%,净利润下降39.09%;连续12年稳坐中国啤酒市场头把交椅的华润雪花,2016年营收虽然略有增长,但净利润仅6.26亿元,同比下降6.04%。
  面对增长持续低迷的啤酒需求情况,主流的啤酒厂商改变了过去的“跑马圈地式”扩张策略,短期内将维持在“产能收缩”通道,在整个啤酒市场需求没有出现明显的回暖之前,主要啤酒厂商投资意愿在不断降低,经营层面上体现为停止产能的进一步扩张,资本性支出规模开始出现缩减。
  以华润啤酒为例,2016年产能停止增长,稳定在2200万千升,这也是华润啤酒自2010年以来首次停止增加产能,虽然2017年华润雪花啤酒再次投产了20万千升,但这个工厂是罐装生产能,也是现在众多企业产品结构转型的方向之一。
  另外两个国产啤酒品牌也发生了同样的情况,根据年报数据,青岛啤酒和燕京啤酒的资本支出计划也在行业下滑周期中出现比较明显的缩减。其中青岛啤酒2016年全年的资本开支仅为8.56亿元,是过去5年的最低值,与2012年的23.78亿元相比下滑64%;燕京啤酒2016年的资本开支计划为10亿元,也是过去5年的最低值,与2012年的20亿元相比下滑50%。
  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均在缩减资本开支,产能收缩将继续
  冻结甚至缩减产能是啤酒厂商应对当前行业困境最为明智的选择,当前即使是行业龙头,产能利用率也仅仅维持在70%左右,产能利用率向上的空间够大,如果啤酒厂商开始集体缩减产能,那么产能利用率就会步入上行通道,企业间价格战的压力缩小,同时费用压力也会降低,啤酒厂商的利润率将会出现反转。
  综合来看,关停工厂并非一个坏事,当前啤酒消费已趋于成熟,各巨头必须要从“抢份额”向“求利润”转变,追求费用的理性投放,关闭低效率和高成本的“见血点”,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的啤酒企业这样做。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