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金陵石化:“三招”控积压 库存降27%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浏览次数:38
  今年,金陵石化物装中心通过加强监控、改代利用及供应商回购等举措,“三管齐下”严控库存积压,收效明显。1~7月,累计改代利用积压物资256万多元,库存积73万元,同比下降27%。
     通报监控 盯紧积压
    “积压物资:控制电缆ZR-KVVRP0.45,0.4千米,价格1098元,责任主体:机动处,计划员:电仪部杜君铭,催化原料罐未领料,已联系9月处理。”8月7日,点击金陵石化物装中心网页显,可查阅积压物资明细。
    这是今年该中心实施积压物资监管新举措,他们通过每周监控,网上公示,积压物资名称、数量、价格、责任人、主体单位及处置办法,一目了然,督促责任单位加快处置。从3月开始,他们安排专人编制积压物资管理月报,对新增的积压库存进行原因分析,组织专人广开渠道,设法降低新增积压,从源头防控。
    同时,该中心对各单位代保管物资的需求计划、采购计划、入库验收、保管、出库等业务流程,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制度,从严把好代保管物资审核和审批关,降低资积压风险。对存在积压物资的单位,主动上门培训,实行点对点帮扶,协助处置。
    7月末,积压物资73万元,相比年初减少14万元,创历史新低。
    改代利用 减少积压
    今年以来,该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实施积压物资的改代利用,通过提前介入、事后细查、通报考核等举措,改代利用效果明显。
    采购部门在各单位需求计划ERP表单下达前,提前介入,拿到设计院图纸或线下需求计划后,对比仓库积压情况,与运行部、机动处、项目管理等部门沟通,提出改代申请,经审核后,实施改代利用。同时,由于需求计划较多、料单不全和滞后性、提报人员提报不明确等原因,部分需求计划在下达前,无法完成改代利用。于是,他们在需求计划下达后,细查清单,核对物资,发现有改代利用的物资时,及时改代利用。
    他们对超过2000元以上的物资,逐条研讨处置办法,跟踪、督促、落实,定期通报考核。对2年以上历史积压物资,需求提报单位未提出处置方案或未按方案执行的,按账面金额的1%考核,对积极改代利用的单位,每月按处置金额的1%奖励。
    1~7月,该中心累计改代利用电气仪表类物资157万元、动静设备类物资90余万元,有效减少了库存积压。
    厂商回购 防新增积压
    今年,他们对项目和检修中确实无使用方向的物资,积极联系供应商沟通协调,将剩余物料让供应商回购,确保公司的利益不受损失,
    5月,该公司渣油加氢项目有四台变频器,迟迟没有领用,已经形成新增积压。他们联系项目部,发现该需求已不再需要,只能当作工程余料来处理。该中心电仪部立即协调原供货供应商,经过努力谈判,最终供应商同意原价回购,有效降低积压5多万元,挽回了工程余料处理带来的损失。
    尽管此项工作难度较大,但为防止产生新增积压,该中心克服困难正积极推进。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