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塑料产业如何从高库存走向新均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25  来源:搜狐财经  浏览次数:9
  5月23日,由中信期货、中信证券、中信银行主办,大连商品交易所提供支持,浙江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行业协会、凯丰投资协办,七禾网提供媒体支持的“高库存如何走向新均衡——塑料产业行情研讨会”分论坛拉开序幕。
  中信期货经发管委行政负责人刘闯发表致辞,表示今后要继续推动期货公司期现结合业务的开展,加强期货研究人员与现货企业的交流,提升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宏观策略组研究主管尹丹带来《当前宏观经济分析和展望》主题演讲。她认为在周期理论下2017年全球宏观主题有三点:第一,殊途同归。经济会产生分化,发达国家持稳,新兴市场相对疲软,而通胀会趋同,全球主要经济体通胀齐升;第二,政策转折。美国特朗普新官上任三把火,美联储加息节奏加快并且开始考虑缩表,中国由宽松转向中性,欧元区、日本甚至可能开始收紧;第三,市场波动。短期各类风险(地缘政治风险、信用风险)频发,避险情绪导致的波动也越来越常见。尹丹认为,全球通胀水平上升至少延续到今年第三季度。在当前宏观周期下,抗通胀策略首选大宗商品,根据以往的经验,商品资产对通胀较为敏感。在通胀上升前期,工业金属的表现较优;在中高中通胀时期,能源类商品和农牧类商品表现显著,往往能获得较好的收益;黄金作为传统避险资产,往往在低增速高通胀的整个大周期内,受避险情绪推动而表现显著。最后,尹丹表示美联储加息周期“上半场”即将结束,为了应对紧接而来的“下半场”,也建议投资者将抗通胀策略转变为长端利率上行策略。  
  巨化集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吴周安演讲的主题为《巨化集团化工新材料产业现状和展望》。吴周安简要介绍了多种巨化新材料产业:含氟新材料、氯碱新材料、功能新材料、电子化工新材料、石化新材料。以及巨化集团能够多年稳定发展,屹立于行业之中,得益于多方面支撑,尤其是其循环经济的运用。谈及巨化集团的未来,吴周安表示巨化的核心战略思想是:一条主线、两个定位、三个关键词和五化目标。围绕此战略,巨化集团将开展强化创新驱动举措,打造科技创新和高级人才基地,强化开放发展,与跨国公司、行业技术引领者合作,高端化、高起点发展。
  随后,凯丰投资投资能源化工团队程友志发表了题为《在变化中探讨聚烯烃市场逻辑及投资机会》的演讲。回顾上半年的能化市场,行情调整分歧不大,调整过程也比较顺畅。他认为行情变化主要基于第一价格和利润刺激了供给,供给放大了供给增速;第二投机需求从需求端转至供给端;第三是市场情绪的转变,监管趋严情况下宏观预期修正。谈到目前供需面的“高库存”问题,程友志认为上游和下游库存已经在合理或略偏低的水平了,但是由于“高库存”不流通,基本上都是被套的高价进口的“死货”。现在最应该关注的是新产能的问题,可能会在2018年来临。对于未来的能源化工行情,在具备安全边际和上涨动力的前提下,陈友志看好聚烯烃市场,认为PP属最优做多配置。  
  最后一位带来主题演讲的是中信期货研究咨询部能源化工组研究主管林菁,演讲的主题为《塑料基本面解读及后市展望》。从整体来看,林菁认为聚烯烃市场全年供应压力持续,主要是来自装置新投和原有库存待消化,下半年需要看去库存速度与力度情况,旺季可能有反弹。分品种来说,LLDPE的新投压力来自国际,PP则来自国内,前者需要依靠减少进口,后者需要看除减少进口之外是否能够增加出口量。价格方面,她认为1季度高点仍是未来压力位,PP下方托底或要看边际供应。
  本次论坛设立了以“高库存如何走向新均衡”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信期货研究员尹丹、林菁,凯丰投资研究员程友志就当前塑料产业基本面展开讨论。林菁认为,当前塑料期货面临从高库存转变为中性库存,到了季节性供需双减,没有明显逻辑驱动的形势,价格反弹能否持续还得看时间因素。谈及对能源化工影响颇大的石油,在尹丹看来,今年原油大概率先抑后扬,政治、政策、基本面多因素会渐次影响。OPEC延长减产期限,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伊拉克产量不定,中国石油消费增加等多方面因素将在未来影响油价。对于最近大热的“一带一路”话题,程友志表示PE、PP有1/3消费是国内,2/3是国外,市场一旦打开,“一带一路”肯定是个重大利好,只不过不会很快在市场中反映出来,从一年两年的周期来看,是个长期利多的消息。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