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共享单车产能过剩风险不能忽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浏览次数:8
  当前,ofo单车、摩拜单车、优拜单车、小蓝单车等各种颜色鲜明的共享单车,已成为北京等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近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与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未来几年,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占比将攀升到20%左右。
  报告对共享出行着墨较多,报告认为,2016年,共享出行行业实现了较快发展,继续引领共享经济浪潮不断向前。初步估算,2016年交通出行领域市场交易额约为2038亿元,较2015年增长104%,融资超过700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增长约124%。
  应该看到,作为共享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单车正迅速走入普通百姓的生活,且取得了不错的开门红,用市场的办法解决了政府多年来解决不好的从家门口到地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作为新生事物,共享单车正面临乱堆乱放、毁损严重、押金管理不透明等诸多问题的困扰。但是,笔者认为,共享单车当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并不是上述问题,而是供应链的盲目投入和扩张而导致的产能过剩的风险。
  为了争夺市场,我们可以看到,作为共享单车的两只“领头羊”,无论是ofo,还是摩拜都不遗余力,大肆“圈地”。在微信里,摩拜30天免费骑行到处都是。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摩拜单车宣布获得富士康战略投资,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摩拜单车独享富士康500万量级产能。牵手富士康后,摩拜单车的车辆生产能力将在原自有产能基础上翻倍,总产能将超1000万辆/年。
  面对摩拜的凌厉攻势,ofo方面也不示弱,一方面,ofo表示,未来会继续推进“城市战略2017”,2017年底将覆盖到国内200座城市;另一方面,ofo与飞鸽、凤凰、富士达等制造厂商扩大合作,确保市场投放量的供应,2017年将会投放超过2000万辆车,继续保持市场份额最大、接触用户面积最大的共享单车。
  简单计算可知,仅摩拜和ofo两家,每年投入市场单车就高达3000万辆,而相关数据显示,以往中国自行车年产量中投向国内市场的仅有2500万辆。如果真如摩拜和ofo所规划的那样,产能过剩的风险必然会出现。
  正如前文所说,共享单车解决的主要是从家门口到地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就是说,只有在有地铁的城市,共享单车才有足够的生存空间,除去北上广深等几个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外,我国目前大多数城市还是没有地铁的。因此,共享单车看似发展空间无限广阔,其实在当前阶段,蛋糕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一旦任其盲目扩张,到头来产能过剩就会成为必然。
  应该看到,共享单车是一个新事物,一方面,它整合了线下分散的闲置资源,给百姓出行带来了便利。另一方面,它也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给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无论是对当前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双创”都具有重要意义。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本着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新兴产业统计”。这是继2016年之后,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二次提到分享经济,这说明国家是重视分享经济的。同时,政府也提到了监管,说明政府也认为对于新生事物有必要规范其发展,避免其出现产能过剩的风险。只有这样,在百姓享受便利出行的同时,共享单车也能够健康有序发展。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