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物资调剂:让积压物资 “动”起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13  来源:中国航空报  作者:王晓东  浏览次数:452
  库存成本居高不下一直是困扰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重要问题,航空制造企业尤其如此。航空产品生产有着批量小、品种多、生产周期长等特点,使得超交超订现象普遍存在,加之机型改型等客观原因,生产和交付往往难以实现均衡,容易造成库存积压。
  目前,存货资金占用量巨大已成为制约航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航空工业持续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工作的背景下,采取有效措施压缩产品库存盘活原材料库存已成为航空工业各单位的当务之急。
  2010年11月,针对中国航空工业的物资采购特点和库存状况,为加强对航空产品生产所需物资的采购管理,推动库存积压物资的内部调剂,提高航空企业的运营管理质量和效益,中国航空工业成立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物资调剂中心(以下简称物资调剂中心),中心挂靠在中国航空工业供销有限公司。
  物资调剂中心成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要求,与集团公司相关部门、直属单位紧密配合,发挥集团公司各单位在采购渠道、资源调控和议价能力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保障和服务,力促企业降本增效。六年来,累计为航空工业企业院所调剂处置各类积压物资上千项,涉及金额上亿元,为企业盘活积压物资、降低采购成本做出了贡献。
  目前,为更好发挥物资调剂中心的功能,在供求双方间搭建信息通道,实现资源信息共享,真正平衡调剂航空工业科研生产所需物资,盘活闲置资产,物资调剂中心成功打造了“物资调剂平台”,以及方便手机用户使用的“中航物资调剂微信企业号”,用 “资源明悉、平衡便捷”的方式解决问题。目前“物资调剂平台”库存物资用户已达64家,已收集111916项库存,库存数量达7245万公斤(不能用公斤统计的物资不在列),中国航空工业的“库存原材料大超市”正在逐步扩充完善,并初见成效。
  物资调剂平台运行一年多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这远远不足以体现其强大的收储功能,更远远满足不了企业院所对物资调剂的需求量。因此,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航空单位把库存申报到“物资调剂平台”上来,在原材料订货前把需求清单用“物资调剂平台”进行库存平衡调剂,库存能调剂解决的,就不要再订货。按照“先利库、再调剂、后采购”的顺序,避免在系统内发生A单位有库存而B单位却要再去重复订货的情况。
  我们愿与各航空单位一起,充分运用“会计思维”算好这一笔盘活积压物资的大账,切实采取行动,让积压物资能够重新流动起来,有效降低资金成本,助力打赢降本增效攻坚战。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