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李稻葵委员:用市场的办法化解建材行业产能过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段丹晨 黄莹  浏览次数:2
  一个巨大的双肩背包,一身运动装备,3月4日下午5点,在全国两会政协委员驻地,记者见到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时,刚刚结束小组会议的他正准备离开会场。虽然时间紧迫,但李稻葵还是耐心地接受了记者关于建材行业淘汰过剩产能相关问题的采访。
  坚守环保红线
  “建材行业也是我国五大耗能、污染行业之一,淘汰过剩产能不能拖下去。”当记者问起李稻葵对建材行业淘汰过剩产能的看法时,他坚定地回答说,传统的建材行业在生产过程中,消耗大量的煤炭、矿石等能源资源,同时更向大气中排放了大量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碳,对于环境也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据统计,我国是世界上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建材行业的碳排放量居国内工业碳排放之首。2015年,我国碳排放量达到约120亿吨,仅建材行业中的水泥行业一项就占1/10以上。
  目前,建材行业的发展步入拐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行业去产能任务艰巨。因此,淘汰过剩产能的工作更要加大步伐、加大力度进行。但是,如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却众说纷纭。
  李稻葵表示,“建材行业淘汰过剩产能应当强调环保标准,环保应当是一条红线,淘汰掉所有在线下的产能不仅能够缓解产能过程危机,而且能够缓解对环境的压力。”
  当前,“绿色”已经成为指导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理念之一。要想实现绿色发展,首先要保证环保标准能够被执行。通过制定环境质量达标红线、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红线等环保标准,促使生产工艺低下,难以达到标准的企业退出,进而淘汰掉一些重复建设的低端过剩产能。
  充分运用市场手段
  为了化解产能过剩,同时减轻采暖季环保压力,水泥行业早已经开始环保、缓解产能过剩危机的尝试。早在三年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北方五省区水泥企业实行采暖季错峰生产机制,目前,错峰生产的机制在化解产能过剩、降低环保压力等方面卓有成效,并得到国家认可、支持,国家相关部门有意将水泥错峰生产的经验向钢铁、有色等其他产能过剩行业推广。
  对此,李稻葵表示,“错峰”是化解过剩产能的方式之一,但不是唯一方式,重要的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材行业,比如陶瓷行业,目前存在着重复建设,产业集中度不高,中小企业多,规模上不去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经济发展粗放、初级的特点,因而建材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问题应当考虑得更加长远。实行错峰生产,通过缓解生产量的上升,能够保证价格稳定,使产能过剩得到一定的缓解,但去产能是一项多措并举的系统工作,仅仅依靠‘错峰’还不够。”
  “对于规模比较大的行业,错峰的手段能起到比较好的效果。但对于行业集中度不高、规模较小的行业,收效可能没有那么好。比如,很多集中度不高的中小行业,缺少足够的领域企业,行业中多为生产规模小的中小行业,缺少领军带头作用,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中小企业可能仍旧我行我素。所以,淘汰过剩产能,不能只采取一种方式,应从根上想出更多创新手段。”李稻葵对记者说。
  当记者问及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时,李稻葵回答道:“我建议运用市场的手段,抓紧时间鼓励企业主动退出。同时,国家财政可适当给予补贴,银行及其他金融部门,应当运用拨备金处置呆账,推动企业退出市场,进而从根本上淘汰过剩产能。”
  最后,李稻葵还表示,建材行业淘汰过剩产能的步伐不能停止,必须坚持。
  代表委员小资料: 
  李稻葵原籍安徽凤阳,生于北京,湖南、江西农村长大。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金融系主任,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CCWE)主任。清华大学管理学学士(1985年),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1992年)。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