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 破产能过剩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符爱波  浏览次数:24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下形势严峻,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国内经济发展进入“调速档期”,钢铁、水泥、船舶等很多传统行业的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伴随投资规模加大,产能过剩问题在光伏、风电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开始蔓延,对中国的市场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面对新常态下产能过剩的挑战和压力,我国在今年“两会”期间,将供给侧结构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其中首要任务就是破解产能过剩。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通过改革矫正当前经济中供需的结构配错,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破解产能过剩问题,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关键,但从当前的政策落实来看,任务还十分艰巨,还需不断深入探讨。对此,笔者认为需从以下几个方面探寻推动之道。
 
  完善政策机制,引导投资结构合理化。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尽管中央不断强调要简政放权,但是应对产能过剩的相关政策机制所产生的引导作用仍然十分显著。首先,化解产能过剩问题,“去产能、去库存”并不是简单地通过“一关一停”进行数量增减,而是要通过优化供给结构逐步实现提质增效,这就要求相关政策要精准有效,能够针对不同情况酌情处理,区别对待,有计划、有步骤地淘汰落后产能。其次,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新兴行业的培育扶持,都需要更大规模的投资力度和更为合理的投资结构,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使得对投资效率的评价更为多元化,不仅要考虑短期内的投资效率,更要兼顾市场周期的长期性变动;不仅要追求投资回报的经济收益,更要重视投资的可持续性。与此同时,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的完善也是投资结构合理化和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的基础和条件。更加完善的政策机制,将会为投资主体提供更多灵活性,提高市场活力。
 
  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供给侧提质增效。对于落后的企业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新出路,提升产业的质量,比如可通过加快企业间重组,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扩大规模效益,而且能够深化产业内部分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供给侧提质增效。同时,鼓励产业链上下游的垂直整合,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实现一体化发展,不仅能够节约企业交易成本,也将降低行业监管难度。当然,不论是水平并购还是垂直整合,基本原则和目标都应该定位于提升企业效率和盈利能力,避免催生出更大规模却更低利润企业的尴尬局面。
 
  利用好科技创新驱动,提升产业竞争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也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突破口和关键点。产业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企业需加快从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新驱动发展为主转变,发挥科技创新的动源的动源作用,引领企业创新“动起来”、政府之手“活起来”,统筹基础研究“强起来”、转化渠道“通起来”,要聚集高端要素培育发展新驱动,更要优化要素配置,激发科技创新新驱动,强化产业竞争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战略行动,围绕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主动减量,夯实经济稳定增长根基,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推动新常态下的经济新发展。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努力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