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强化企业库存管理迫在眉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24  来源:国际商报  浏览次数:31
  库存不仅是工商企业正常经营的基础与保障,也是国民经济整体发展的“晴雨表”。库存管理不仅是供应链管理的核心内容,也是降低物流成本的重要因素,是仓储物流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之一。
  从企业层面看,合理的库存是保障市场供应的前提,但过量的库存就会造成高额的资金占压成本,直接降低企业利润,影响企业良性发展。从经济全局看,全社会的库存水平直接反映经济的运行质量,高额的库存总量是经济的“定时炸弹”。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有先兆的,就是批发企业的库存首次超过零售环节的库存。据相关机构不完全统计,我国2015年库存积压物资超过3万亿元,这既有整体上的产能过剩问题,也有企业层面的供应链优化与库存管理问题,迫切需要从企业层面持续优化供应链、强化库存管理。
  目前,我国库存管理领域存在如下特点:
  一是工商企业库存管理水平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迫切需要研究与探讨。据有关专家对83家轻工行业上市公司2015年公开披露材料的研究,全行业平均库存时间在两个多月,平均年库存周转率5.5次,与发达国家水平差距很大。其中,13家通信设备公司年库存周转率平均3.6次,中兴只有3次,而国外的通信设备商Cisco库存周转率为12.11次,苹果(Apple)库存周转率为62.8次,戴尔(DELL)为32.13次;12家电气设备公司年库存周转率平均3.7次,上海电气只有2.2次,而国外的电气设备商GEneralElectric库存周转率为32.48次;11家汽车整车公司年库存周转率平均7.8次,东风汽车只有6次,而国外汽车行业的GeneralMotor库存周转率为9.78次。
  据有关专家对8家重工业上市公司2014年公开披露材料的研究,年平均库存周转率只有1.98次,最好的在2.7次左右,徐工2.6次,最差的不到1次,而CATerpillar2015年库存周转率为3.08次。
  据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的不完全调查,我国最知名的5家垂直电子商务公司(网络零售公司),2013年的商品平均库存时间在两个多月,个别企业达3个月。
  二是物流总成本占GDP的比重长期维持在16%,美国只有8%,其中的差距主要体现在库存成本方面。据有关专家研究,30多年前,美国的物流成本占比也是16%,30多年来降低8%,其中,库存成本占比降低5个百分点,运输成本占比降低2个百分点,管理成本占比降低不到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未来我国物流成本下降的潜力主要在控制库存。如何控制库存,如何降低库存成本,需要业界同仁深入研究与交流。
  三是工商界对库存管理不重视,目前还没有专门推进行业库存管理研究与交流的社团组织。目前,广大工商企业为了降低企业物流成本,要么一味压缩物流企业的运作成本,要么盲目追求“零库存”,实际是将库存转嫁给上下游企业,而企业自身不熟悉、不研究库存管理与控制,对如何实施库存控制不清楚,库存管理的制度与机制不健全、不持续,从而造成高额库存、企业效益不断下降。
  发达国家的社团组织既有物流协会、仓储协会,也有专门的库存管理组织,如,美国有“生产运作与库存管理学会”(APICS)。而我国现有的物流协会、仓储协会、物流学会等,很少关注、研究与交流库存管理,特别是工商企业的库存管理问题,也未能从专业技术层面解决库存管理问题。物流、仓储协会实质是物流、仓储企业的行业组织,旨在推进第三方物流企业与公共仓储业的发展,工商企业不是物流、仓储协会的主体会员;物流学会是研究物流经济理论、管理科学和技术的学术组织,实质是研究与交流物流运行和管理中的学术问题,很少涉及工商企业的库存管理;中国旧货业协会有一个“库存折扣商品专业委员会”,其宗旨是“推动库存积压商品流通行业的发展”,也就是说,它是一个促进库存积压物资贸易与调剂的行业组织,不是研究如何控制与管理库存的行业组织。
  仓储与库存管理有着天然的联系。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一直致力于推动仓储业的现代化,推动仓储企业融入工商企业供应链与库存管理,促进工商企业与物流企业的联动发展,多年来在行业大会中设置库存管理论坛,聚集了一批供应链与库存管理方面的企业与专家。经综合分析,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认为,应联合相关专家和企业,共同发起组建我国的库存管理专业社团组织,专门致力于推动库存管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促进库存管理理论和技术、方法、工具的不断普及,为提升企业竞争力、优化供应链、控制库存水平、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提供交流与合作平台。
  为此,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今年5月26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探讨我国库存管理发展情况及社团筹组工作开展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无论是从中国库存管理的状况及其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分析,还是从新科技时代条件下的产业发展趋势分析,组建中国库存管理专业社团组织,都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与重大的现实意义。
  在各位专家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各项筹备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的有关规定,重点针对工商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开展发起企业和首批会员企业的征集工作,同步完善相关文件,待《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修订完成并发布实施后,立即启动申报工作。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