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存积压 » 返回
库存积压

玉米供大于求的矛盾仍将集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8-16  来源:吉林日报  浏览次数:33
  我们把眼光放到全球的视野会发现,不光中国有这种情况,全球都是如此:收入在提高,粮食价格在回落。比如说芝加哥的玉米就是这样。从2012开始一直往下走,但是国内的价格没有降,为什么?我们托市收购,跌幅非常大。全球市场的玉米价格已经跌落60%,为什么下跌?
  我们分析全球市场的时候,往往考虑货币的因素,美元牛市商品优势,从2001年从72一直到100。它的牛市上来了,商品熊市就上来了。我们的商品开始回落,这是全球玉米产量消费与库存的变化。库存水平不低,全球的库存已经连续三年超过2亿吨。这就说明产量大于消费量。
  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中国都是一个玉米的进出口国。我们在2002、2003年的时候,出口量曾经达到了1500多万吨。但是,大概从2007年开始,全球粮食价格上涨,那时候我们开始采取措施,限制国内的玉米出口,甚至包括玉米面出口,玉米制品出口都受到严格限制。最新预计,在2016、2017年粮食结余量可能更多。结余量增加,说明我们粮食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所以,基本得出的结论,玉米供大于求的矛盾仍然将集聚。
  我曾经提出一个观点:粮食有三元悖论,开放市场不能有较高价格,三个指标不能在一个,高粮食价格、高自给率、开放市场不可能保持一致。如果是高自给率、开放市场,价格就要低;如果是高价格、高自给率,就不能是开放市场。所以,我们只能把国内的粮食价格降低。全球的经济发生了变化以后,我们一定要适应全球经济的发展来调整。
  中国的粮食生产与流通,正进入新的发展时期,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