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我国炼油行业产能过剩严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7-14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浏览次数:14
  目前,我国炼油行业产能过剩严重。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炼油行业产能淘汰速度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其盈利情况相对可观,短期内,国内炼油产能在炼油利润的趋势下仍会出现不减反增的局面。
  炼油行业产能呈现过剩局面
  从卓创资讯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正式拉开大幕。作为五大高能耗产业之一的炼油行业产能呈现过剩局面,但由于行业发展仍处盈利阶段,炼油行业去产能效果不佳。
  据卓创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国内一次炼油装置总产能为7.69亿吨/年,较2015年上涨2.8%,而成品油产量达1.796亿吨,较去年上半年上涨7.3%,国内炼油落后产能已达1.98亿吨/年。据有关媒体报道,在2016石化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了《2016年度石化行业产能预警报告》简称报告预计2016年炼油行业的产能利用率水平与去年相当或继续下降,产能过剩愈发突出,预计2016年新增炼油能力3000万吨,淘汰落后产能3000万吨,炼油能力维持在8亿吨左右。报告预计2016年成品油出口继续增长,国内需求及出口成品油消费量约3.6亿吨,按80%开车负荷计需炼油能力6.8亿吨,产能超过需求1.2亿吨。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集团原董事长傅成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石油行业炼油产能过剩情况比钢铁行业还严重,此前预计在2018年柴油需求的高峰期将会出现,结果在2014年就已出现,预计2025年对汽油的需求将会达到峰值,但估计2020年就会出现。去年全国炼油能力达到7.5亿吨,但实际需求仅为5亿吨,加上目前已经批准在建的,预计到2020年炼油能力将达到9亿吨。
  炼油企业盈利可观
  “与钢铁、煤炭等行业不同,国内炼油产能淘汰速度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其盈利情况相对可观。2015年数据显示,中石油、中石化仍分别盈利48.83亿元及194亿元。而在2016年一季度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公布后,中石油、中石化仅炼油板块便分别盈利115.41亿元及134.4亿元。在盈利高的时期,民营炼厂加工一吨原油的利润可达300——500元/吨。也正是由于炼油利润的巨大诱惑,国内炼油行业产能淘汰步伐缓慢。因此,短期内,国内炼油产能在炼油利润的趋势下仍会出现不减反增的局面。”卓创资讯分析师秦文平表示。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