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折扣资讯 » 返回
折扣资讯

“最后一天”天天都在喊 “清仓甩卖”总是甩不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2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浏览次数:15
   “最后一天”、“清仓甩卖,明天关门”“最后一周,赶紧抢购”……大家肯定见过类似的字眼,听过类似的吆喝。
  近日,就有太原市民向本报记者反映过此类事件。“我家楼下的十元店,一直都在喊‘最后一天,全部十元‘。从上个月喇叭里面就是这么宣传的,过了一个月了,还是‘最后一天’。扰民不说,这样做生意也太没诚信了吧。”
  类似的营销手段违规吗?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一探究竟。
  十元店“最后一天”喊了一个月
   “十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各类商品进来选购……”这是太原市小店区真武路某十元店门口音响放出的叫卖声。向本报反映的梁先生说,此前这里曾是一家饭店,后来不干了,就转租了出去,“这不,十元店租了这家铺子。刚开始我们还挺高兴,里面东西挺全而且还便宜,都是10块。下午我和老婆遛弯,说进去看看,顺便买个垃圾桶,虽然质量一般,但是价格低,我们还是买了,结果到收银台,人家说这个不是10块钱,问我们要15元,我们只好花15元拎回家了。”梁先生说,后来这家店的叫卖声就变成“最后N天”了,一会儿是最后5天,一会儿是最后3天,一会儿是最后1天,“但其实哪次说的都不是真的,这么骗人,都快成‘狼来了’了。”
  记者走进这家店,看到商品种类非常多,小到皮筋儿,大到箱子。小件物品,会绑成一个整体,是10元。暖壶之类比较大件的就不是10元了,记者询问到最高价格是30元。为什么门口写着全场10元,但却不是呢?“你得看东西了么,我们小本生意,要全是10元,不得喝西北风去。”店老板说。“今天就是最后一天?”“是啊。”“我朋友明天还想来买个行李箱,看来不行了。”“哎呀,来吧,来吧,明天还马上走不了的。”记者了解到,这家十元店的“最后一天”其实已经喊了一个月。
   “清仓处理”“最后一天”有真有假
  随后,记者在太原市六城区的部分路段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只要是修路的路段基本都会有“清仓处理”的字样。“最后一天”等带有期限的标语比较少,而且多是在小街小巷,主路和大型商业区几乎没有这样的宣传。
  像柳巷这样繁华的商业区,记者从头到尾走了一遍,只发现有一家某品牌服装店写有“清仓处理”的字样,清仓处理的可能性比较靠谱。
  太原市不少地方都在修路或新建地铁站,临街的商铺也借此机会来做生意,“修路拆迁”“甩”“特大喜讯”“特价”这样的标语在附近屡见不鲜。
  在太原市杏花岭区解放路路段,记者走进一家用特大黄纸写着“甩”的文具店,老板坐在收银台边看着视频喝着茶水。“这儿都便宜卖啦?”“是了,随便看看,比原来便宜多了。”记者拿起一支圆珠笔询问价格,8元。在没有修路的时候,记者也来过这家店,这支笔也是8元。
  再去附近其他商铺,卖衣服的,卖食品的,卖饰品的等等,价格貌似真的没有什么变化,甚至还有些许涨幅。其中有一位打工的店员告诉记者,挨着的店铺都“大减价”,自己不贴显得格格不入,“买不买,进来看看再说么,不要看修路,其实挣得不比以前少,老板可精了。”
  太原市万柏林区瓦窑街一日化店门口贴着用大黄纸写的“最后三天”,里面有三四个学生在挑选商品。货架空着,只有地上的纸箱子里有一些零散的口红、洗发水、香皂之类的东西。店老板说,这个店开了有些时候了,但是因为不景气,所以正打算转让。在一个月前就开始甩卖,现在所剩东西都不多了。老板说,第二天就要关门了。
  记者第二天专门来到此地,果真关了店门。
  商家涉嫌虚假宣传将被查处
   “啥?还敢贴‘最后一天’?”对于记者的询问,太原市晋源区晋祠路附近一家商铺的老板惊讶道。记者了解到,之前大家都会贴一些标语,比如“最后一天”也是有的,但都不知道这样也是违法行为,自有人传言,类似这样行为的商铺被相关部门警告并且处罚了。大家纷纷将标语撤掉,担心自己成了下一个处罚的对象。“我们只是想多招揽生意,没想到因为几个字违法了。虽然有时候确实标语和实际情况不符,但是也没蒙骗了买的人啊,这下可是知道了,以后不能这么做了。”老板说。“咱们虽然不去弄虚作假,但也得动动脑子去多挣点钱。”一家店主程先生说,他的店里经常会搞促销的生意,比如买一赠一,赠送的是小袋;买五赠一,赠送的是不好卖出的口味;买够一百减五块,但多数都是刚好差0.1元才能凑够……在不违法、不是恶意竞争的前提下,程先生说他会适当做促销,利用的是人们爱占小便宜的心理。
  像市民梁先生所说的天天“最后一天”情况违法吗?记者拨打了12315热线电话,工作人员说如果确实是这样的行为,就属于虚假宣传,是违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相关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若查实确是违法,看情况而定,我们会先警告,再考虑进一步处理。”工作人员表示,欢迎市民踊跃举报商家违法行为,接到举报后,工作人员会实地检查,商家一旦涉嫌虚假宣传,将受到相应处罚。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