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产能过剩 » 返回
产能过剩

去产能: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消化过剩产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6-21  来源:绵阳日报  作者:王庆  浏览次数:9
  在这一轮供给侧改革中,我省要求各市州着力化解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电解铝、煤炭等五大行业的过剩产能。绵阳“去产能”压力大不大?将采用什么样的形式淘汰落后产能、化解多余产能,达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实现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记者采访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
  7家水泥企业错峰生产消化400万吨过剩产能
  记者:绵阳目前产能过剩的情况严重吗?都分布在哪些行业?
  市经信委:作为中国唯一的科技城,绵阳以电子信息、汽车、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等六大“两新”产业和食品、化工两大传统优势产业为主导。总体来说,绵阳8大支柱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工业运行质量较高,产能过剩压力较小。
  在全省重点“去产能”的行业里,绵阳只涉及到钢铁和水泥两个行业,但由于我市钢铁产业主要以攀长钢为主的高温合金、耐蚀合金等特殊钢居多,因此钢铁行业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全市唯一存在产能过剩的行业,是水泥行业。
  记者:全市有多少家水泥企业?产能过剩多少呢?
  市经信委:全市新型干法旋窑水泥企业有7家,主要分布在江油、安县、北川三个县,大型水泥企业主要有江油的双马水泥、红狮水泥、国大水泥,北川、安县的中联水泥等几家大型的现代化水泥厂,现年产能1100万吨左右。但是,受销售半径的影响,绵阳及周边地区每年只有700万吨的需求量。这也意味着,全市水泥行业每年有大约400万吨的过剩产能。
  记者:这400万吨过剩产能如何化解呢?
  市经信委:从今年1月1日起,我们对全市水泥企业实行了错峰生产和阶梯电价,倒逼落后水泥企业尽快淘汰并出清。此外,要求中联等7家新型干法水泥企业,每条生产线每年季节性错峰生产时间不少于125天。通俗地说,就是让每家企业每年累计停工125天以上。这样做,一方面可以让企业利用停工时间做好设备检修,加快脱硫、脱硝、收尘等环保设施技术改造;另外一方面,整体减产也有效避免了企业之间的恶性价格竞争,保证了整个水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按照我们的计划,每个企业停产125天,今年全年的水泥总产能就可以化解掉三分之一,多余出来的400万吨产能基本就消化掉了。同时,我们还积极支持企业利用工矿废渣发展高标号水泥,利用水泥生产线无害化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和产业废弃物等,鼓励企业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积极开拓异地市场来消化产业。
  记者:这种做法企业理解吗?
  市经信委:全市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如果全行业都按产能生产,势必形成恶性竞争,最终形成行业性亏损;错峰生产降低产量的同时保持产品合理的价格,因此企业是非常理解的。
  记者:倒逼落后水泥企业尽快淘汰,我市具体做法是?
  市经信委:这种淘汰其实只需要市场自身的调节就可以自动完成。比如,7家大型水泥企业基本是2008年以后建成的,他们规模大、投入大、设备先进,可以利用余热发电循环生产从而降低企业能耗。而小型水泥企业本身的设施落后、能耗较大,完全不具备跟大型水泥厂竞争的实力,自然就淘汰了。
  今年全市计划淘汰5户企业部分落后产能
  记者:今年我市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市经信委:“十二五”期间,绵阳已经关停了84户技术、工艺和产品落后的企业。今年,全市计划淘汰5户企业部分落后产能,其中涉及到一家钢铁企业,一家材料企业,两家化工企业,一家电子企业。
  我市将严格执行和落实省相关部门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的年度目标任务,锁定一批落后产能加速淘汰,瞄准传统过剩产能加大转型升级步伐,预计在2017年后,实现在淘汰中退出、在转型中迈向高端的目标。
  提升工艺技术水平助龙头企业创新发展
  记者:在供给侧改革中,企业产品结构优化是重要一环。这需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在这方面会有哪些措施呢?
  市经信委:我市将加快启动实施一批重要技术改造项目,以项目为牵引,促进食品、钢铁等传统行业升级,促进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装备技术工艺水平附加值进一步提升,增强产品竞争力。下一步,我市将加快食品行业发展转型,推进食品龙头企业在科技、管理和机制上创新,引导企业走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尽快启动攀长钢原二、三生产区搬迁改造工程,实现由分散生产向集约高效发展转变,到2020年建成年产高温合金、耐蚀合金等特种合金5000吨,钛及钛合金、特种合金薄板1万吨的生产能力,推动攀长钢和江油特钢产业整体转型升级。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