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4S店如何通过汽车4S店管理系统管理好库存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9  来源:搜狐  浏览次数:18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4S店已成为汽车销售最主要的经营模式。但是我国现阶段汽车自主产品少,依托国外品牌的优势建立的汽车加工厂较多的现状,汽车制造商对其下游的汽车4S店供应环节中的汽车库存管理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我们讨论一下怎么选择合适的4S店管理系统,又如何利用好管理系统来管理头痛的库存问题。
  库存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系统落后的现象,如库存管理软件的应用技术在国内各企业的应用比较少见,即使有运用,其程度也较为落后,不能有效地为4S店的经营管理提供有效及时的信息。不仅如此,4S店和一般的汽车经销商店还不一样,因为还涉及到维修和精品销售。所以实际上4S店要管理的库存主要由整车库存、维修配件库存、精品库存。
  二、 汽车4S店从上层到下层所有管理者对库存控制的意识淡薄,库存管理的操作方法简单,4S店也没有形成相应的库存管理和控制机制。
  怎样解决库存管理的问题!
  一、首先要认识库存的重要性,加强对库存的管理。
  库存的管理控制力度不够,有可能导致库存的过剩或不足。库存不足将失去销售额、使顾客不满等问题;而库存过剩则要占用过多的资源,这些资源如果用在别处 会产生更大的效益。尽管库存过剩看起来是这两种不良中危害较小的一个,如果过剩库存的情况较为严重,那么其成本是非常惊人的,当库存成本较高时局面容易 控制。
  二、其次要认识信息管理的重要性。
  信息化管理是现在管理模式的一种趋势,引进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在管理控制中,以信息来控制整个入库出库过程,依靠信息的反馈来不断地修正已有的库存采购计划,及时而准确的了解整个库存的情况,做出最正确的采购决策。
  怎样选择4S店管理系统?
  首先要搞清楚的是4S店的定位,4S店不仅仅是正常销售业务、还有来自售后及维修业务、保险等代办业务、精品销售业务。所以汽车4S店管理系统必须满足以上基础的功能需求。
  优秀的管理系统在库存的管理问题上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1)整车库存进出有序
  整车销售时汽车4S店核心,如果管理不当就会造成库存积压,也会造成库存不足导致客户不能及时提车。4S店管理系统在整车库存上的设计应该遵循VIN码入库原则,同时应该支持入库对车辆的加装管理,并且改装的材料也要动态出库管理。这样才能实现库存的有效管理。智百盛在其汽车4S店管理系统中就引入了车辆附加管理,对需要进行加装、改装的车辆进行材料及成本的管理。
  同时也会体现在销售的销售金额及销售成本分析中,这样对于附加使用的材料也做到了库存的管理。
  在整车销售出库中,允许预定车辆锁定功能,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在客户未提车前,其他销售人员又把车辆给再次预定销售,这在很多汽车销售系统中是有很大的缺陷的。而在智百盛的管理系统中就避免了类似情况的发生,保证了实际库存与当前可售车辆库存数的准确性。
  2)配件管理要做到明细化
  ①配件的重要环节在于维修人员的领料过程,这中间涉及到领料的退库,领料的报损等情况。所以仓库管理人员要及时根据实际的维修单进行领料出库,严格把控每一个配件的出入库情况。
  ②配件的退料必须要严格进行退料登记与签字,要保持和维修单中的实际领料记录相匹配,否则会造成库存的不准。
  ③对于配件的报损,一定要真是登记并签字审核,通过系统完成配件报损登记,然后由相关责任人签字确认审核,以确保库存的报损是真实的,杜绝了以报损名义随便领用配件的情况发生。
  不仅如此,汽车4S店应该有严格的月末盘点制度,定期对当前库存进行盘点纠正,分析盈亏数据。智百盛首先把零售进销存系统中的盘点制度引入到汽车4S店管理系统。分析出每月的库存资产动向。
  3)精品管理,真正单独的进销存管理
  所谓的精品管理,不言而喻,就是4S店单独出售的一些车内装饰、车身装饰用品。作为销售的一部分,不能将汽车配件库存混为一团,更应该看做零售业务,所以系统要做到对每一个配件的价格管理,库存预警管理。
  一款科学的管理软件全面打通前台、车间、库房、财务、经理、车主和配件供应链,将前朝和后宫移动化连接在一起,既保证店面和谐稳定的发展,又提升了管理水平和效率。
  看了上面这些,相信你知道该如何选择汽车4S店管理系统了,也该知道如何管理好让你头疼的库存问题了。在当下,汽车4S店管理系统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软件、一个工具了,更是一套移动化的科学管理方案,不仅能帮助企业更科学、便捷的管理,也是一个销售利器,减少成本的最佳助手。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