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客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盘活库存 » 返回
盘活库存

以销促产库存去六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5-10  来源:中山日报  浏览次数:12
   “去年一季度,我们是亏损的,今年通过以销促产的订单式生产,降低库存量,一季度同比实现了扭亏为盈。”4月27日,三和管桩董事长韦泽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3个月投近500万进行节能改造
  近日,东升镇4家重点用能企业全面通过2015年及“十二五”期间节能目标任务考核。经专家组核算,2015年东升这四家重点用能企业实际完成节能量4781.19吨,完成率134.94%;“十二五”期间实际完成节能量23253.16吨,完成率128.2%。在这4家通过节能目标任务考核的企业中,就有三和管桩股份有限公司。
    韦泽林说,从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个角度出发,三和在3个月内先后投入近500万元进行节能改造。“企业刚刚开完第一季度的总结会,与去年第四季度比较,企业每米产品成本节约了1.6元。”韦泽林说,通过对锅炉升级改造,现在仅中山厂区,每天就可以节约2吨煤;通过改造,1吨煤以前只能产1吨气,现在则可以产出1.5吨气,同时废水的余热也得到了充分利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三和节能改造是全方位的,除了对锅炉进行升级改造外,该企业还淘汰了相对落后的高能耗电机,改用国家二级节能电机,并且在每个电机上加装了变频器。与此同时,厂区照明也已全面采用更节能的LED 灯,节约了15%的用电。
  ■“零库存”思路让库存降低六成多
  韦泽林告诉记者,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三和管桩整体改变了自己的经营思路,改变以往单单靠产量推动的发展模式,从片面追求产量转变为按照订单来生产。在这种思路引导下,今年一季度销售量首次超过了生产量,库存下降了六成多,企业效益同比实现了扭亏为盈。
    韦泽林说,以前企业那种单纯追求生产量的经营模式造成“高库存”,企业成本一直处于高位运行,把企业搞得很疲劳。今年公司坚决贯彻去库存的发展思路,该停产的坚决停产,不再提“保生产,促销售”,贯彻生产紧跟销售走的“零库存”思路,严格按照订单来进行生产,再也不允许先生产出来再来找销路。这样一来,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库存压力减少了,资金回笼快了。
  今年以来三和管桩降库存效果非常明显。据介绍,三和产品库存积压高峰期时,仅中山厂区库存就达到80多万米,而现在只有不到10万米左右。韦泽林说,三和降库存首先是采取了订单式生产,把生产和出货的效率进一步提高,同时,对自己库存的情况进行全面盘点,在销售中重点消化掉挤压已久的库存产品。
   “你现在看到我们厂区堆满了成品和各种原材料,其实那些成品都已经卖掉了,只是还没来得及运走;而那些原材料都是其他原料商堆放在那里的,方便我们随时生产使用。”韦泽林说,通过这种订单式生产模式,三和不仅降低了产品的积压,同时原材料也实现了紧跟市场行情,大幅降低了原材料的积压成本。与此同时,随着生产效率的提升,企业用工成本也在减少,三和中山厂区高峰时有1380多人,现在只有900多人,一线工人更是降到了700人左右。
  与此同时,三和还对自己的产品结构进一步调整,进一步降低了房地产产品的占比,加大了一些新兴的市场,如市政工程、道路建设、铁路等方面产品的占比。
 
分享到:
同类资讯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